拔掉超音波感測器後,特斯拉能省多少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4 日 9:03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拔掉超音波感測器後,特斯拉能省多少錢?


特斯拉本月宣布,將逐步移除所有車上的超音波感測器,因純視覺輔助駕駛方案夠成熟。讓人好奇的是,少了這些超音波感測器,能幫特斯拉省下多少成本?

今年 10 月後出廠的 Model 3 / Y ,都不再配備超音波感測器,因認為純視覺自動輔助駕駛 Tesla Vision 足以取代光達、雷達和超音波,只要攝影機就夠了,而 Model S / X 預定明年跟進移除超音波感測器。

然而移除超音波感測器也有副作用,短時間這些 Model 3 / Y 暫時無法使用自動停車、智慧召喚等功能,但這代價對特斯拉來說可能很划算,因可省下不少錢。

超音波感測器值多少錢?汽車大師 Sandy Munro 影片估計,特斯拉的超音波感測器,每顆成本約 8 美元,每顆感測器支架與組裝零件成本約 1.8 美元。前方感測器加上線材,每顆成本 2.2 美元,車蓋下線材與連接器成本每個為 0.4 美元,車身和儀表線材為 1 美元。

最後兩片超音波感測器訊號處理晶片,成本 5 美元,最終算下來,移除總計 12 顆超音波感測器,省下材料成本是每輛車 114 美元。

▲ 超音波感測器與攝影機對照圖。(Source:Munro Live

雖然特斯拉省下超音波感測器的錢,但今年夏天,特斯拉已將攝影機畫素全部從 120 萬升級到 500 萬,也增加一些成本。

從特斯拉車攝影機角度來說,車輛前方 1 公尺、高度低於 30 公分的區塊,會成為視覺盲點,原本透過超音波補足,如果不更動鏡頭位置,要執行自動停車和召喚功能確實會提高風險。

(首圖來源: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