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越來越貴?那來屋頂種菜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6 日 0:00 | 分類 科技生活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菜價越來越貴?那來屋頂種菜吧


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戰爭,導致歐元區今年(2022)5 月通貨膨脹來到新高,進而能源價格飆漲;同時,烏克蘭也是歐洲區糧食出口大國,諸多原因導致糧食價格不斷攀升,連午餐買個便當都發現「怎麼又漲價了」。影響的原因除了戰爭之外,長期看來也許可以歸咎於氣候變使讓糧食減產;根據 NASA 的模擬分析表示,2030 年之後,全球的糧食減產規模大概會少掉 5% 至 30%,而身為加工食品主要原料的玉米也將因此會產量不足,地球月均溫上升到無法逆轉的地步,溫室效應不是危言聳聽。缺少蔬菜嗎?也許在屋頂種菜是個不錯的選擇,但有幾件事情要先釐清。

之前德國公司Infarm也推出了垂直農場(virtical farm)投入大量的科技與精密控制,但也發現了植物種植缺乏陽光照射,生成的植物風味大不相同,而栽種面積成本也比一般農地來的高昂些,雖然可以減少碳足跡(農作物運送成本),但在空間營運、氣候管理等仍須投入非常多的資源以達到恆定 ,栽種面積可以提高,也減少了土地跟水資源的使用,但卻無法完全取代傳統栽種作物的風味與等待作物適應轉變。

屋頂的承重,大約每平方公尺落在150至250公斤,若為老舊公寓大樓,樓頂板在沒有設置化緣或頂樓物件的預期下,必定無法乘載大量的農地土壤;因此,選用陶瓷的土粒降低耕地面積重量,是其中一個方法。而大多數進行屋頂種菜的民眾,可能會以為小面積耕作對環境的影響不大,其實除了耕作知識,公共環境的使用與交涉也是重要的一環。

這會延伸出另外個問題──排水,通常降雨後的情況是,排水不良造成頂樓結構受損,住在頂樓層附近的住戶長期受到影響。頂樓種菜若需要施肥,酸鹼值不同的土壤排水順流到頂樓樓板,也會讓頂樓結構受到不可預期的侵蝕,因此不可不慎。盆栽或輕量化塑膠容器也許可以嘗試施作,但還是要顧慮到整個樓房的物理承受程度。土壤的選擇也非常重要,強烈建議不要到路邊或山上公有地隨意取用,一是產權,二是你並不曉得這邊的土壤重金屬含量、酸鹼值,或是之前栽種過什麼,在施肥跟調整土壤品質之前,也不可貿然使用。

另一則是公共產權的問題,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頂樓產權屬管理委員會管理,分屬於區分全所有人,亦即全體住戶,若私自做栽種,那也會有侵占的問題。所以也必須跟管理委員會協商,並在會議中提出,重點還是以不影響其他住戶為主要考量。尤其都市內的鄰舍關係若沒打點好,出了什麼狀況都有可能被檢舉。頂樓種菜也許看似個環保且便利的方式,但若沒有一定的農業知識跟栽種技術,這與建國花市購買現成的花卉盆栽不同;「環保」可不是一廂情願每個人就會買單,而更該著重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筆者之前參與社區營造規劃工作時,曾經請教過農村再生為主題的都會型農耕社區發展協會,協會理事長表示,許多屋頂種菜的方式過於倉促,對於土壤的培養與屋頂結構探勘不夠嚴謹。屋頂種菜除了陽光空氣水等重要元素以外,也有業者開發了都市農耕用的「LED植物箱」,除了當作家中糧食收成,也可當景觀造景使用,或可稱為「可食地景」。只要操作得宜,其實都可以在家自行種菜。搭配相關的科技設施,甚至可以達到魚菜共生的小型園圃,讓都市環境增添更多生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