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有台灣旱招潮蟹回來了!台塑攜手中興大學推動特有種保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8 日 11:3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稀有台灣旱招潮蟹回來了!台塑攜手中興大學推動特有種保育


台塑與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今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因為經中興大學調查,台塑麥寮工業園區北側的濁水溪出海口出現大量台灣旱招潮蟹,數量超過全台灣總量的 8 成以上,雙方為保護這稀有的台灣特有種生物,共同推動台灣旱招潮蟹的保育及環境教育工作。

雲林縣麥寮鄉濁水溪出海口原本揚塵情況嚴重,受到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與雲林縣府等相關單位聯合治理後,目前已大幅改善濁水溪揚塵問題,濁水溪出海口長久以來因為缺乏植被,台塑特別提供電源讓 20 多個水井供應水源加強綠覆蓋、水覆蓋,原本一片沙洲經多方協力後已變成大片綠地,現在甚至成為野鳥樂園。

目前濁水溪出海口生態非常豐富,除稀有東方白鸛、黑面琵鷺等鳥類外,也是招潮蟹重要的棲地,特別是台灣特有種與特有屬的「台灣旱招潮蟹」,過去在澎湖、宜蘭、基隆、新北淡水、新竹香山、台中梧棲、彰化伸港、芳苑、嘉義東石、台南北門、七股、安平、高雄永安等地區都有記錄到,但目前多處地區的族群已消失。

近年由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團隊調查,再次更新台灣旱招潮蟹分布範圍,北界與南界分別為新北淡水及高雄林園,其中以濁水溪口南北岸的族群最為龐大,占全台灣數量的 8 成以上,而澎湖的族群已不復存在,但因為多處的台灣旱招潮蟹族群衰減,甚至消失。

台灣旱招潮蟹面臨多樣的生存壓力,台塑麥寮工業園區北側的濁水溪出海口在多方努力後,能讓如此重要的物種大量出現,彌足珍貴,而針對濁水溪出海口台灣旱招潮蟹的保育及推動環境教育,台塑、台塑化與中興大學全球變遷生物學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

中興大學教授施習德表示,這次攜手台塑企業合作,未來將持續監測許厝寮漁港北側灘地的紅樹林、基質特性,以及台灣旱招潮蟹族群,以探討紅樹林對台灣旱招潮蟹的影響,並評估其族群變動程度,藉由相關數據分析,將可了解紅樹林對台灣旱招潮蟹族群影響。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長李友平表示,濁水溪揚塵整治後改變整個濁水溪出海口的生態,吸引超過 200 種候鳥來此棲息,包括國際面臨絕種危機的東方白鸛都來到這裡棲息,成為鳥類珍貴的自然居住環境,最近更進一步斥資經費 4,700 餘萬打造濁水溪出海口生態創生基地,推動地方創生。

台塑指出,藉由這次與中興大學合作,期待相關研究資料在分析彙整後,可以製作台灣旱招潮蟹相關的生態摺頁、手冊、環境教育解說教案,並與第四河川局、雲林縣政府、國發會中區地方創生中心、社區創生團隊及學校共同推廣環境教育及守護濁水溪,共同為濁水溪做一件有溫度的事。

(首圖來源:台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