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西號藉地球重力彈弓調整方向前,得先閃過一堆障礙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9 日 7:4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露西號藉地球重力彈弓調整方向前,得先閃過一堆障礙物


露西號原預計 16 日接近地球,利用地球重力彈弓效應,調整方向往目標木星的特洛伊小行星前進。但在回地球的路上,除了飛行器,還要避開其他物體──超過 47,000 顆衛星、碎片和其他,為避免發生碰撞,需要工程師密切追蹤,稍微調整飛行器路徑。

隨著地球軌道物體數量增加,碰撞可能性也不能忽視。1999年以來,國際太空站發生31次閃避事件,自2020年發生3次。NASA戈達德聯合評估風險分析小組首席工程師Dr. Dolan Highsmith說:「當近地軌道累積越來越多東西,對露西號這種低空飛行任務,閃避障礙物就成了需要考慮的問題。」

露西號是2021年10月16日發射升空,執行為期12年近距離研究特洛伊小行星,是第一艘探訪這群早期太陽系形成時殘骸的飛行器,幫助科學家尋找科學理論、回答45億年前行星如何形成,以及如何長成現在這個樣貌。

露西號預計2027年抵達特洛伊小行星,這回重力彈弓將輔助露西往深空前行。第一次重力彈弓接近地球時,高度219英里,略低於國際太空站位置,這回在澳洲西部肉眼可見,只是下降途中將經過一層密集物體聚集軌道。軌道由美國太空控制中隊監測,幫助NASA取得接近事件資訊。

一週前工程師開始評估露西號碰撞可能性,需確定飛行器和軌道衛星碎片,深具挑戰性。因飛行器和碎片易受太陽活動影響改變位置,如太陽活動,太陽風噴出的帶電粒子和輻射,會改變太空環境密度,影響飛行器摩擦力,使其減速。飛行器接近飛越地球時,也不能太早開始估算。NASA每天都會更新露西號資訊,並轉給美國太空控制中隊,若有碎片與露西號碰撞,得要點燃燃料讓飛行器加速每秒12公里,稍微移動軌道高度。

▲ 露西號近地高度示意圖 。(Source:NASA)

Dr. Dolan Highsmith說:「露西號任務深具科學意義,通過低軌道時,我們當然要幫它開路。」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