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狂潮席捲多國,印度盧比開始追求 E 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9 日 16:53 | 分類 國際金融 , 支付方案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位狂潮席捲多國,印度盧比開始追求 E 化


根據日經報導,印度已經開始計畫推出數位盧比,讓支付和其他交易更有效率,但分析師警告,對於傳統上嚴重依賴現金的國家,轉變可能很慢。

印度儲備銀行(RBI)在文件中提到,截至明年 3 月底的財政年度,將對電子盧比進行「有限試點」,而電子盧比將可以與商業銀行的貨幣和現金自由兌換,但沒提供最終版本的時間表。

至今為止,包括巴哈馬和牙買加在內的 11 個國家已經推出主權數位貨幣,中國、南韓、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和另外 11 國已經進行試點。

法國興業銀行印度經濟學家 Kunal Kumar Kundu 認為,由於數位支付興起和進步,潮流肯定是朝著數位貨幣發展,不會有國家想落後這一塊。

在 Paytm、PhonePe 和 Google Pay 等應用程式引領下,印度數位支付在疫情期間急劇飆升。數據顯示,截至 2022年 3 月的財年,這一類支付數量比前一年猛增 64%,規模達到約 720 億。

印度央行指出,電子盧比有助於減少現金管理成本,光 2022 財年,印度生產實物貨幣的費用達 500 億盧比,加上印度是全球最大的匯款接收國,因此更需要規劃電子盧比。

印度還在研究如何在沒網路連接的情況下使用數位貨幣,才能向偏遠的數百萬印度人發放財政補助和補貼,同時政府也可以更能掌握這些錢的金流。

不過這也成為印度推行數位貨幣的阻礙,因為印度仍習慣現金交易,也具有匿名性。從政府數據來看,2022 財年的紙幣流通量年增 5%,高面額的 500 盧比紙幣占總流通量 35%。

巴羅達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Madan Sabnavis 認為,如果變成數位貨幣,永遠都難以匿的,因為交易參與者的身份是已知的,永遠無法取代實物貨幣。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