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作業效率,緯創服務型機器人搶進旅宿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11:54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升作業效率,緯創服務型機器人搶進旅宿應用


資策會今日舉辦「服務型機器人旅宿應用示範團隊啟動大會」,並邀請緯創資通、禾煜科技、亞洲光學、博鈞科技、NVIDIA 與金隆系統等機器人與系統整合業者展示旅宿應用實證成果。緯創透露,旗下服務型機器人預計於明年 4 月導入北中南共 6 間飯店,升級旅宿業服務效能。

近年來,高齡化與少子化在許多國家造成勞動人口短缺問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促使「零接觸技術」大幅發展,各個產業導入機器人的意願都高於以往,除了提高生產效率及減碳外,亦能進而落實企業永續。

為此,緯創投入專業用服務型機器人的開發,運用微軟 Azure 雲端服務進行 AI 及機器學習模型訓練,並採用 NVIDIA 運算平台,與在地系統整合商合作;其模組化的設計,上方承載不同的應用模組,下方的自主移動機器人(AMR)則專注於自主移動,成功研發三款異質多機協作機器人服務,進一步減輕人力負擔。

使用者可於機器人專用平台建置地圖、編修地圖與設定任務,介面友善,容易使用,可適用於手機、平板及筆電等多種平台,讓機器人定時或隨時依需求執行特定任務,亦提供包括車隊管理、電梯管理與戰情室系統等加值服務。

緯創資通總經理沈慶堯指出,現在技術已經成熟,加上目前各行各業都在談數位轉型,如今是發展服務型機器人最好的時間點,可以快速解決各場域需求;且資通訊是台灣強項,台灣企業可以更進一步地降低服務型機器人成本,

沈慶堯強調,發展機器人不要只做「點應用」,而是要想辦法改變工作流程,這才是所謂的數位轉型;服務型機器人需要產業共同創造需求、方案,服務型機器人一定會起飛,但要想辦法縮短陣痛期,而這有賴產業相互合作。

緯創預計於明年 4 月導入北中南共 6 間飯店,包括六福萬怡酒店、淡水福容飯店、台北美崙商旅、新竹安捷國際酒店、日月潭力麗溫德姆酒店及高餐大群賢會館,升級旅宿業服務效能。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