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次世代 N 型 TOPCon 正式量產,並搶攻漁電共生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9:35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型次世代 N 型 TOPCon 正式量產,並搶攻漁電共生市場


茂迪 19 日出席國際智慧能源週,正式宣布全新次世代 N 型 TOPCon 大尺寸模組產品 MoPower-410 已經在 10 月正式量產,訂單能見度來到明年第二季,另外茂迪也響應政府的漁電共生政策,跨足養殖漁業。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表示,TOPCon 太陽能模組由於效率較高,可節省 8% 土地面積,進而降低系統建置成本 7%,同時發電效益表現也比傳統太陽能模組佳,發電量增加 5%、高溫發電量增加 0.5%、陰雨天發電能力增加 1~2%,總發電能力提高至少 6%。

葉正賢也舉出在台南六甲的實驗案場數據,顯示茂迪 TOPCon 模組平均發電量較 P 型 PERC 模組高約 3%;高雄屋頂型案場也顯示,迪 TOPCon 模組平均發電量較 P 型 PERC 模組高約 5.8%。

葉正賢表示,如今 TOPCon 模組已正式量產與出貨,電池效率突破 24.7%,高於業界的 22.5%,最高瓦數更突破 410W,也較業界 375W 高出許多。

不過新技術成本總是較高,但葉正賢表示,除茂迪已經成功研發外,對岸也在擴產 N 型電池,預計不久之後該技術將成為下一代主流,成本也可以跟現在 P 型一樣,甚至更低。茂迪今年也持續建造電廠,已掛表容量截至今年 9 月底已來到 33MW,預計明年上半年可超過 70MW。

至於漁電共生方面,茂迪採「養殖為主、光電為輔」,投資鋒沛海洋、持股比超過 35%,攜手專業的養殖團隊跨入室內型漁電共生領域,因地制宜選擇合適的養殖項目,同時也有保證養殖與保證收購優勢,也會將 TOPCon 模組導入漁電共生案場。

(首圖來源:茂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