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重現,韋伯望遠鏡拍回「創生之柱」新圖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0 日 18:20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典重現,韋伯望遠鏡拍回「創生之柱」新圖像


「創生之柱」是位於巨蛇座鷹星雲內的緻密氣體塵埃,最著名照片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於 1995 年拍攝。輾轉多年,如今韋伯太空望遠鏡帶來「創生之柱」令人難以置信的新視角,可以看到更多柱狀塵埃,也揭示更多發出亮紅光的嬰兒恆星。

「創生之柱」由涼爽的氫分子和塵埃組成,距離地球 6,500~7,000 光年,正被相對熱的恆星紫外線發出的光蒸發,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這些氣體塵埃形如柱子,且正在製造大量新生恆星。

自哈伯太空望遠鏡於 1995 年首次對該區域成像以來,天文學家已多次重返現場拍攝,比如錢卓拉 X 射線天文台於 2001 年觀測了該地區,雖然沒有在柱中發現太多 X 射線源,但從該地區年輕恆星觀察到各種能級的 X 射線;歐洲太空總署的赫歇爾太空望遠鏡也於 2011 年拍攝該區域恆星誕生之獨特圖像;2014 年哈伯太空望遠鏡則再次拍攝了後續圖像。

現在,韋伯太空望遠鏡的近紅外相機(NIRCam)也帶來了「創生之柱」新的圖像,讓天文學家瞥見該區域一些塵土飛揚的羽流,以及更多發出亮紅色、具有衍射尖峰的嬰兒恆星,這些年輕恆星估計僅幾十萬歲。

▲ 韋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創生之柱圖像。

某些柱子邊緣則有看起來像熔岩的波浪線,那是在氣體塵埃中形成的恆星正周期性釋出超音速噴流、與物質雲相撞,於是像船在水中移動一樣形成波浪形圖案。

雖然,如果現在我們有某種神奇技術可以立刻傳送到創生之柱這位置,那麼這些「柱子」很可能已經不存在了,因為我們現在看到的創生之柱,實際上來自過去的光。

(圖片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