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聊天機器人當丹麥政黨領導人,集合民眾意見決定黨方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2 日 9: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聊天機器人當丹麥政黨領導人,集合民眾意見決定黨方向


丹麥藝術家聯盟 Computer Lars 和非營利藝術科技組織 MindFuture Foundation 共同成立新政黨 Synthetic Party(合成黨),選擇 AI 聊天機器人「Leader Lars」擔任黨領導人和黨形象。因綜合各方意見後,不會有單一原則,政黨會提出不少相互矛盾的政策,激發大眾多思考政策。

Leader Lars 是 AI 聊天機器人,民眾可在 Discord 以「!」展開句子與 Leader Lars 聊天,Leader Lars 可閱讀英文,但只能以丹麥文回覆。Leader Lars 曾被問過是否支持基本薪資,而基於它的訓練數據,只回答:「我支持所有公民享有基本薪資,我相信基本薪資可減少貧困和不平等,提供每個人防護網。」被追問基本薪資應多少,合成黨暫訂每月 13,700 美元的無條件基本收入,為丹麥平均薪資兩倍。

合成黨用 1970 年來丹麥周邊黨派的政策數據來訓練 Leader Lars AI,因此它的政治思想是希望代表支持周邊黨派的 20% 丹麥選民。創辦人 Asker Staunæs 解釋:「我們代表所有周邊政黨的資料,他們有想實現的政治展望,並試圖進入議會,卻沒有足夠資金和資源。」

不過 Leader Lars 身為機器仍無法代表政黨參選,人類黨員可代替參選。合成黨正在推廣 AI 政黨理念,計劃創立各國合成黨,包括哥倫比亞、法國和馬爾地夫等。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