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又有新波浪能,MW 級巨型設備現正測試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2 日 10:36 | 分類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蘇格蘭又有新波浪能,MW 級巨型設備現正測試中


海洋能源百百種,現也有許多技術成功跨過實驗室大門,正在進行規模測試,愛爾蘭公司 OceanEnergy 則正在蘇格蘭測試,號稱世界容量最大波浪能設備。

OceanEnergy 已簽署為期四年的專案計畫,將在蘇格蘭進行測試、驗證浮動式波浪能設備 OE35。雖然還不確定在蘇格蘭測試波浪能設備尺寸有多大,但先前在夏威夷美國海軍試驗場進行測試的波浪能設備尺寸為 38.1×18 公尺,吃水 9.4 公尺,總重量 826 噸。

團隊正以規模 500 kW 容量進行運行,但 OE35 容量實際上能夠高達 1.25 MW,其工作原理也相對簡單,OE35 有三個大型密閉腔室,隨著海浪進出,腔室中的水位上升後會推出空氣,海浪流出再吸回空氣。

OceanEnergy 利用北愛爾蘭的一項技術從這種雙向氣壓中獲取能量,主要類似於 70 年代 Wells 渦輪機。使用一系列對稱設計的風扇葉片,將任一方向的空氣壓力轉換為相同的旋轉方向。因此當空氣泵入和泵出腔室時,渦輪機會連續轉動,而不是要求渦輪機在每次氣流反向時都切換方向。

OceanEnergy 已經與英國、愛爾蘭、法國、德國和西班牙的 14 個產業和學術界合作夥伴簽署合作協議,以大規模測試 OE35。由 EU Horizo​​n Europe Program 和 Innovate UK 共同資助的耗資 1,960 萬歐元的 WEDUSEA 項目將在四年內分三個階段進行。

目前團隊將根據蘇格蘭奧克尼的歐洲海洋能源試驗場的條件設計和建造一個 OE35 鑽井平台。然後公司將在兩年內安裝和測試機器,第三階段將公布結果並專注商業化技術規模。OceanEnergy 未來計劃生產 2.5 MW 的 OE50 機器。

歐洲海洋計畫經理 Myles Heward 表示,計畫中的創新行動目的在提高波浪能技術的效率、可靠性、擴展性和永續性,並將該技術的平準化電力成本降低 30% 以上,這將有助於降低投資波浪能的風險。

(首圖來源:Ocean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