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 11/7 走入歷史!同住者改「0+7」一次看四大鬆綁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15:28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居家隔離 11/7 走入歷史!同住者改「0+7」一次看四大鬆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日宣布,因應本土確診趨勢下降,自 11 月 7 日鬆綁四大措施,包括確診者隔離滿 7 天後,快篩陰性可解除自主健康管理,同住接觸者則一律改為「0+7」自主防疫,並取消「三劑令」,以及公共場所、營業場所量測體溫的規定。

王必勝表示,首先是針對確診的居家照護者,隔離滿 7 天後,快篩陰性就可提前解除自主健康管理,代表除重症且收治在加強版防疫旅館、集中檢疫所者外,只要符合解隔條件,使用家用快篩陰性後,就不用自主健康管理。

王必勝指出,再來是針對確診者同住接觸者,由現行的「3+4」或「0+7」雙軌制,一律改為「0+7」自主防疫,代表居家隔離從 11 月 7 日走入歷史,以最後接觸日為第 0 天,快篩 1 次,隔日為自主防疫第一天,期間外出需 2 日內快篩陰性。

王必勝說明,確診者同住接觸者「0+7」自主防疫地點,以符合一人一室為原則,需有獨立衛浴,並應盡量避免接觸 65 歲以上長者、6 歲以下幼童、免疫不全及免疫低下者等高風險對象,有症狀還是要在家休息,並以家用快篩檢驗,禁止前往醫院探病、陪病。

王必勝補充,確診者同住接觸者的自主防疫,必須在外出、上班、上學期間全程佩戴口罩,可以在飲食的時候暫時脫口罩,但是用餐完畢必須立即佩戴口罩,至於有用餐需要者,得於餐廳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離開座位後應立即佩戴口罩。

第三是取消「三劑令」,王必勝指出,隨著本土確診趨勢下降,民眾進行澆境、進香團等宗教活動,或是由旅行社承攬,參加成員彼此之間屬於不特定人士的團體旅遊團體,還有健身房、八大行業都取消原本必須施打三劑新冠疫苗的規定。

王必勝強調,最後是營業場所及公共場域移除體溫量測的強制性規範,銀為目前新冠病毒用體溫量測效用不大,並會造成人力上損耗,所以決定從強制性規範中移除,但是各場所還是可以依照營業、服務性質需要,自行決定是否需要量測體溫。

(首圖來源:指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