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兩摔,俄羅斯 Su-30 戰機墜毀民宅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17:21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週兩摔,俄羅斯 Su-30 戰機墜毀民宅區


自 17 日一架 Su-34 戰機墜毀在亞速海港口葉伊斯克民宅區造成 13 人死亡後,23 日又有一架 Su-30SM 戰機準備交貨前試飛時,筆直墜入民宅區爆炸起火,俄羅斯官媒《塔斯社》表示兩名飛行員殉職,但未造成平民傷亡。

《塔斯社》報導,墜毀 Su-30SM 戰機才從伊爾庫茲克航空工廠(Irkutsk Aviation Plant)出廠,是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公司(UAC)所屬,專門生產蘇愷、米格和雅克列夫等設計局所開發的軍用航空器。

剛出廠 Su-30SM2 是最新改良版,搭載新型 Irbis-E 被動相位陣列雷達(PESA)、AL-41F1S 發動機,並可搭載 KAB-250 雷射/衛星導引精準炸彈和新推出的 Kh-59MK2 匿蹤巡弋飛彈。

23 日戰機交貨俄軍前最後試飛,但起飛不久即機械故障,從 Telegram 和 Twitter 流傳影片看來,Su-30MK2 是筆直墜落市區。

俄羅斯官媒《塔斯社》(TASS)證實這起空難,戰機墜毀在伊爾庫斯克的諾佛列寧諾區(Novo-Lenino),兩名飛行員當場殉職,但爆炸引起的火勢很快被消防隊撲滅,並未造成平民傷亡。

上週墜毀的 Su-34 造成 13 人死亡,俄羅斯媒體《國家商業日報》(Kommersant)痛批是中國出口晶片良率太低導致,不過《塔斯社》23 日事故後,僅表示俄羅斯政府全速調查失事原因,未再提及中國晶片。

俄羅斯自入侵烏克蘭後遭全球嚴格經濟制裁,導致高科技晶片幾乎斷貨,必須仰賴中國供貨,但是否影響近期生產的軍事裝備,還有待莫斯科官方對這起 Su-30Sm2 的墜毀事件調查結果才能確定。

(首圖來源:NEX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