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愈模糊愈害怕,中國富豪啟動逃生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6 日 13:50 | 分類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政策愈模糊愈害怕,中國富豪啟動逃生計畫


中國過去幾十年經濟繁榮,造就大批超級富豪,但習近平打奢、驅逐貪官強硬作風,讓超級富豪不寒而慄,新冠清零政策又讓全世界見識不惜一切代價的管控手段。習近平確定將用盡餘生奉獻中國政治舞台,對中國富裕階級是引爆點,現在中國有錢人正在撤離祖國,一名律師形容,富豪都在準備火災逃生計劃。

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表示,將加強監管和更嚴格限制財富積累,「保護合法收入,調整過度收入,禁止非法收入」。他還概述如何完善個人所得稅制度。中國目前沒有遺產稅也沒有財產稅,而共同繁榮運動去年一直在討論財產稅。

經濟學家認為,習近平可能推出富豪稅收計劃,不過房產稅可能先推出。《南華早報》引述恆生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王丹表示,針對富豪的稅收有助填補地方政府受房市低迷減少土地銷售收入缺口。但一切未定,法國投資銀行 Natixis 經濟學家認為使用監管一詞,代表政府有不同想法,可能含監管與加強審查。

除了財富稅,可能還得捐款。政策越模糊,大家越害怕。隨著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網球明星彭帥、精英金融家肖建華和房地產大亨段偉紅等知名人士短期或長期消失,現在還加上人身安全擔憂。

雖然中國政府強調共同繁榮,不是劫富濟貧,但富裕階級對投資和資產安全的擔憂愈來愈高。中國零疫情封鎖和旅行限制,尤其上海清零事件,已讓有錢人見識到中國政府會不惜一切代價達成目的。

具體政策推出前,中國富豪開始醞釀出走。新加坡律師事務所 Dentons Rodyk 表示,過去中國富豪和精英設立家族辦公室時偏好香港,但近幾年香港加強管控,吸引力不再,改流向新加坡,花旗私人銀行表示,新加坡家族辦公室 2017~2019 年增加五倍,後來 2020 年底後一年又增加一倍,除了轉移現金,多數中國人還希望移民。

深圳信託公司員工也指出,自 2018 年政治氣候變化,中國超級富豪就開始帶著財富離開中國,共同繁榮加上清零政策,可能會促使更多高淨值人士離開。

現在中國富豪急著離開中國,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司法管轄區,並為家人在中國境外安排不同住處和新公民身分。曾在中國富裕家族辦公室工作的歐洲律師表示,中國家族的座右銘一直是在海港備好快船,運載金條和第二份文件,現在變成私人飛機、幾本護照和外國銀行帳戶。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