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太陽能板後事做準備,義大利新創有效回收 85% 模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6 日 14:04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太陽能板後事做準備,義大利新創有效回收 85% 模組


義大利新創 Tialpi Srl 提出新的太陽能電池回收方案,據稱可以回收 85% 重量的太陽能板。

Tialpi Srl 負責人 Vera Ramon 表示,團隊開發的新技術,可以回收掉太陽能板的鋁框、銅電線和玻璃,目前已取得專利,團隊現在則在義大利比耶拉省工廠展開第二階段任務,開發背板與電池分離技術,尚在申請第二階段的專利。

第一階段已經有標準的流程且採用自動化工廠,首先用機械手臂將太陽能板從裝有 25 片廢棄模組的倉庫中移出,再把廢棄模組後面的連接器電線剪斷,用四台自動操作切割鋁框的邊緣,之後會把玻璃輸送到篩選部門,留下 2~10 mm 之間的玻璃後再用光學技術分離出不透明的顆粒玻璃,留下高品質玻璃再以利用。

最後一步則是提取純度高達 99% 的銅以及回收塑膠,工廠中的機器能以每小時 150 公斤速度輸送電纜,Tialpi Srl 表示,整體回收過程都相當環保,沒有排碳也不需要用水,回收的鋁材可用於汽車、建築等各產業,優質玻璃可用於容器玻璃和平板等用途。

Tialpi Srl 開發人員指出,回收過程能耗低,每塊模組僅需 1kW,且只需兩名員工進行,投資回收期約為兩年。

這幾年來由於太陽能裝置量愈來愈高,各界也意識到多年後太陽能板需回收汰換的問題,盼解決模組只能破碎、降階處理的瓶頸。

好比經濟部也推動工研院、聯合再生及三芳化學開發易拆解太陽能模組,也獲得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 IEC 國際證書,可將矽、玻璃等材料完整回收再利用,研發團隊估計汰役後的太陽能模組回收價值將從每 1 GW 6 億新台幣,大幅提高為新台幣 24 億元。

 (首圖來源:Tial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