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逾 50 家企業加入 SOAFEE 專業團體,加速實現軟體定義汽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6 日 14:08 | 分類 半導體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rm:逾 50 家企業加入 SOAFEE 專業團體,加速實現軟體定義汽車


Arm 今天宣布供嵌入式邊緣裝置使用的可擴充開放架構(SOAFEE)自成立以來,參與的成員數量已超過 50 家,為初始成立的四倍之多,包括半導體晶片廠商、軟體供應商、系統整合商、雲端服務供應商、車廠與一級供應商等整個汽車供應鏈,且其規模每週都在持續擴大中。

車用領域的未來將由軟體定義,但伴隨而來的則是全然不同的複雜性。目前有高達三萬名開發人員正專注於車用相關的軟體開發,包括目前先進車輛所需的 1 億行的程式碼。未來,完全自駕的車輛預計需要至少 5 億行的程式碼,而到2030 年,全球車用軟體開發人員的總數將超過 25 萬人;這意味著傳統的設計技術已無法擴充、且符合車輛對軟體與日俱增的需求。

而這,也是 Arm 在去年推出 SOAFEE 的主要原因。Arm 推出 SOAFEE 時,著眼於解決三大問題,分別是在許多半導體晶片解決方案中促成軟體的再利用;易於從雲端將軟體部署到邊緣裝置;以及將開發流程往前提,協助開發人員提早進行開發作業、並在裝置完成生產後部署更新。

如今 SOAFEE 架構已完成定義。Arm 強調,要解決軟體定義車輛複雜性的挑戰,軟體的再利用極為關鍵,而一致性更是用來定義及打造軟體基礎架構的關鍵。目前已完成第一個版本的 SOAFEE 架構定義及相關文件,該版本嘗試再利用各種元件現有的開放標準、並在必要情況下延伸這些標準,以符合車用應用項目在功能安全與即時性的需求,如此,車輛中所有軟體定義的功能,都能使用同樣的開發方法。

至於雲端到邊緣的應用開發,Arm 透露,SOAFEE 專業團體正與雲端服務供應商攜手合作,藉由 SOAFEE 架構的藍圖,將雲原生的方法導入車用領域。這些藍圖係針對特定的應用項目,例如自動駕駛、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具體作法是將這些工作負載託管在雲端,然後使用 SOAFEE 參考實作或符合 SOAFEE 規範的商用產品,將其導入至邊緣裝置。

Arm 透露,SOAFEE 專業團體已成功發表第一套開放原始碼的參考實作,內容是以 Autoware.auto 自動駕駛應用為實例,呈現如何遞送容器化的軟體定義工作負載,現已供開發人員開始作業。第二套 SOAFEE 參考實作則預計今年年底發表。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