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 NASA 專用網路快 20 多倍!最快傳輸速度再破紀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1:39 | 分類 科技趣聞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比 NASA 專用網路快 20 多倍!最快傳輸速度再破紀錄


你能想像傳輸速度可以多快嗎?丹麥技術大學(DTU)和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Chalmers University )工程師利用單一光源和單一光學晶片進行數據傳輸,以每秒 1.84 petabits(Pbit/s)的極快速度傳輸數據,再次打破紀錄,這幾乎是全球每秒網路流量的兩倍。

1.84 Pbit/s 到底多快?以家中網路為例,可能是每秒幾百兆速度(megabits),幸運的話,可能用到 1 gigabit 甚至 10 gigabit 的網路,而 1 petabit 是 100 萬 gigabits。

這個速度甚至比美國 NASA 等機構所使用的科學網路「ESnet6」升級版還快 20 多倍,而目前 ESnet6 可說是世界上最快的網路。

在這次實驗中,研究人員利用單一光源成功傳輸 1.8Pbit/,光源來自一個定製設計的光學晶片,可利用單個紅外線雷射的光創造出多種顏色的彩虹光譜,即多種平率。這意味著,一個雷射的一個頻率(顏色)可以在一個晶片中創造數百個頻率(顏色)。

之後將所有顏色固定在一個特定的頻率距離上,即以「頻率梳」(frequency comb)方式隔離每種頻率(顏色),並將數據印記,再重新組合頻率並透過光纖發送,就可以傳輸數據。

根據實驗展示,單個晶片可以輕鬆承載 1.8 Pbit/s,若使用當代最先進的商業設備,則需要 1,000 多個雷射。丹麥技術大學指出,數據傳輸方法使用的電力大大減少,有助於減少網路的碳足跡。

目前全球網路頻寬初估略低於 1 Pbit/s,意味著整個系統也許能同時處理所有數據,還有足夠空間。有趣的是,根據團隊數據,研究人員使用運算模型來算該系統的傳輸潛力,發現最終可達最高 100 Pbit/s。

這次 1.84 Pbit/s 紀錄已經大幅超過今年 5 月 1.02 Pbit/s 紀錄,短期內能否再破紀錄,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