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貓愛狗看性格,研究:神經質者養貓好處更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7 日 10:40 | 分類 生物科技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愛貓愛狗看性格,研究:神經質者養貓好處更多


要減輕壓力,養寵物是個好辦法,研究發現養寵物可降低皮質醇,至於養什麼寵物因人而異,愛狗愛貓的人性格也大不同。不過在寵物治療專家眼中,雖然狗個性較能發揮社交治療效果,但最近有研究發現,神經質個性的人自然會被貓吸引,且這種人養貓的好處可能比養狗更多。

針對大學生的研究發現,摸貓和狗 10 分鐘會降低人類唾液皮質醇含量,獨居者養寵物也可改善心理健康,與寵物接觸時也會刺激大腦產生腦內啡,腦內啡會結啟動神經系統阿片受體,與止痛藥作用相同,因此有些醫學科學家會採用寵物療法緩解病患疼痛感。

然而多數寵物療法不會選擇貓,愛貓者也沒有愛狗多,一項調查發現,受訪者近一半愛狗,只有一成多是愛貓者。華盛頓州立大學研究團隊校園調查也發現,多數學生沒興趣與貓互動,校園寵物治療課程也很少有貓可選。

但有些獨特的人從與貓互動受益,華盛頓州立大學人類發展系教授發表於《Anthrozoös》期刊的研究發現,情緒化的人會受貓吸引,也會從與貓互動的過程受益最多。

心理學領域的五種人格類型是開放性、盡責性、外向性、親和性、神經質。神經質是指容易情緒化,且更容易經驗焦慮、擔心、恐懼、憤怒、挫折、羨慕、嫉妒、內疚、沮喪、孤獨等。

研究人員表示,情緒化是相當穩定的特徵,不會波動,且是人類性格相當一致的特徵。研究人員想知道什麼性格的人會自然被貓吸引,對 20 多所大學 1,400 多名大學生和教職員工進行貓與狗互動實驗,發現有些人進來實驗室後直奔貓,另一些人直奔狗,而情緒化較高的人對貓更感興趣,且這些人可能更易強烈依戀動物。

先前也有研究發現,如果很容易感覺壓力,可能是愛貓者。愛貓者比愛狗者神經質高 12%。研究人員表示,人們認為狗是為了取悅人們,貓常認為不可預測、冷漠或挑剔,這些特徵對某些人來說可能很難相處,普遍認為貓可能不適合治療角色。

但高度情緒化的人,可能會被貓吸引並從與貓互動釋放壓力,自我感覺更良好。研究人員表示,心理學家正在尋找能幫助更多人減輕壓力的方法,寵物治療是其一,增加貓選項可能是接觸更廣泛受眾的方式。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