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最壞狀況可能已過?美 Q3 GDP:物價大趨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4: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最壞狀況可能已過?美 Q3 GDP:物價大趨緩


美國第三季(7~9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優於預期,並顯示驅動經濟的消費者仍舊穩健,而物價增幅明顯趨緩是大亮點。

MarketWatch、CNBC、路透社報導,美國經濟分析局(BEA)27日公布,拜貿易逆差收窄、消費者及政府支出增加之賜,Q3 GDP成長年率來到2.6%,結束連續兩季的負成長。這高於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2.3%。

根據報告,衡量消費力道的個人消費支出(PCE)成長率從Q2的2.0%趨緩至1.4%,整體私人本土投資下滑8.5%、延續Q2下跌14.1%的態勢。衡量營建活動的住宅投資大減26.4%、延續Q2的17.8%減幅,顯示房地產市場嚴重趨緩。不過,出口額成長14.4%、進口額則下滑6.9%。

值得注意的是,衡量生活成本的「連鎖加權物價指數」(chain-weighted price index)Q3只上揚4.1%,遠低於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5.3%,主要是受到能源價格下滑帶動。

另外,聯準會(Fed)密切關注的通膨指標──PCE物價指數也僅增加4.2%,遠低於Q2的7.3%。Q3排除食物及能源價格的核心PCE年增率來到4.5%,大致符合華爾街預期。

Cornerstone Wealth投資長Cliff Hodge指出,最新釋出的GDP對高風險資產而言,是一份「金髮女孩報告」(Goldilocks report),因為整體成長仍舊穩健,即便消費成長開始減速,凸顯經濟主要驅動力的韌性。貿易回歸正常也有助GDP,但最大亮點則是物價。

Hodge說,GDP的物價分項指數Q3明顯較上季趨緩、也低於經濟學家預測。這是另一個通膨最壞狀況或許已經過去的訊號。

投資人開始相信,聯準會(Fed)很快就會放慢升息速度。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7日預測,Fed 11月1~2日升息三碼至3.75~4%的機率仍有87%,但12月升息三碼的機率卻從一週前的75%下降至38%。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