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生產擴大、LFP 普及,鋰價飆近倍創歷史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8 日 14: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電動車生產擴大、LFP 普及,鋰價飆近倍創歷史高


因中國電動車(EV)生產急速擴大,帶動使用於低價 EV 的「磷酸鐵鋰電池(LFP)」普及,推升鋰價揚升,今年來飆漲近 1 倍,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日經新聞27日報導,EV電池主要原料的鋰指標性價格進一步揚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主因全球最大EV市場中國生產急速擴大,帶動主要使用於低價EV、不使用鎳和鈷的「LFP」需求攀升。根據英國資源調查公司Argus Media指出,做為電池級碳酸鋰指標的中國交易價格在10月26日時來到每噸54.7萬元人民幣,連續第15個交易日揚升,和2021年底相比飆漲99%,創有數據可供追溯的2016年2月以來新高紀錄。反觀用途僅限於高階EV電池的鎳、鈷價格漲不動,在電池金屬中,鋰價獨步走高態勢鮮明。

報導指出,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指出,9月份中國EV銷售量較去年同月暴增93.9%至70.8萬台,EV產量達75.5萬台、是去年同月的約2.1倍水準。在中國,以售價不到100萬日幣的低價EV最具人氣,而低價EV大多搭載LFP,和使用鎳、鈷的「三元系鋰離子電池」相比,其續航力雖較短、但更便宜,也讓LFP在中國市場的市占率急速擴大,以數量來看,預估占比重達約6成。

據報導,不論是LFP還是「三元系」電池都必須使用鋰,但另一方面,僅用於「三元系」電池的鎳、鈷價格受惠中國EV生產擴大的效益有限。和2021年底相比,鎳價僅揚升9%、鈷價則萎縮24%。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