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製作接軌 Digital Twins 的最短捷徑,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實現共同協作想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9:00 | 分類 元宇宙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影片製作接軌 Digital Twins 的最短捷徑,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實現共同協作想像


拜創新科技湧現及 GPU 算力進化之賜,許多電影、廣告、MV 等影片拍攝都開始使用各種虛擬技術製作,除了避免天候、環境等因素影響外,更有助於節省影片製作成本,畫面呈現上也更豐富且靈活。但繁瑣的拍攝前置溝通,以及複雜的後製作業流程,讓影視產業仍舊有一大難題尚未解決。

為了打造新一代虛擬拍攝流程,讓影片製作流程更為輕鬆有效率,專精於電視廣告、MV 影片拍攝的太陽不逃、我思行銷目前正透過與麗臺科技合作,構思運用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協作平台,期待助台灣影視產業邁向全新數位虛擬製作境界。

儘管現行電視廣告、MV 等在虛擬攝影棚拍攝比例愈來愈高,但太陽不逃 CEO 孫偉強仍認為後期製作過程流程非常繁瑣。我思行銷總監朱禹諾補充道,傳統電視廣告、MV 等拍攝作業前的溝通,幾乎都是用紙本形式進行討論,很難精準統籌各方的想法。

打破傳統影片製作模式借助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在影片製作規劃、預算編列、拍攝製作等有豐富成績的太陽不逃,橫跨 TVCF/MV/企業形象/短片等領域,近期知名代表作是 OneBoy 品牌系列電視廣告,除受業主肯定外,觀眾也感到印象深刻。同樣參與 OneBoy 電視廣告製作的我思行銷,從事品牌行銷、網路行銷的企劃與執行、同時也包含影像製作等工作,是太陽不逃的多年合作夥伴。

在影視產業擁有多年經歷的兩家公司認為,現行傳統影片製作流程有很多待改善之處,以影片拍攝前的場景、角色、劇情溝通等工作為例,現行多方會議都是用口頭陳述自己的意見,頂多加上簡易的紙本描繪,很容易在影像概念上有認知不同的情況發生。因此,兩家公司一直想要推廣虛擬製作技術,透過數位工具改變影片製作生態,提昇影片拍攝效率,同時讓資金獲得更有效的運用。

朱禹諾總監舉例,若客戶想在佈景中加入一棵大樹,導演、拍攝劇組、美術組等,對樹木大小的定義不同,光是往來確認就會花上許多時間。另外,搭設場景的取鏡範圍也很難預估,佈景組為避免影響拍攝,通常會估算能製作出最大場景的預算,但實際拍攝時,鏡頭取鏡可能僅集中在某個區塊,無形中浪費了許多成本,亦不符合現今的環保意識。

除前期溝通的問題之外,廣告拍攝常需要考量演員時間有限,都會在虛擬攝影棚進行拍攝,再透過 3D 技術完成後製工作。然而讓客戶、導演進行確認是否有需要修改之處,又是另一項極具挑戰的冗長流程。

「由於影像檔案都非常大,所以光是檔案上傳、下載就會浪費很多時間。其次,當客戶或導演看完影片提出修正意見之後,即便動畫團隊在隔天完成修改工作,再回覆給客戶確認,整體時間也已花上 3 天以上。」孫偉強執行長解釋:「萬一客戶還有其他修正意見,整個修正流程又得重新再進行一次,以致於影片後製過程非常冗長,所以我們一直有想要改變的想法。」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展現強大即時協作能力,即使團隊各組身處異地,也能夠立刻完成客戶指示的修改項目。(Source:科技新報)

「因緣際會下得知麗臺科技有代理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協作平台後,發現這正是我們尋找多時的虛擬製作工具。」我思行銷總監朱禹諾表示:「可讓後製團隊在線上依照客戶要求,快速進行修正,是縮短後製工作的好幫手。」目前太陽不逃、我思行銷等同仁正在深入研究各項模組功能,期盼日後可運用在合適的專案中。

最佳協作與模擬平台大幅縮短 3D 製作時間

隨著各種 3D 製作軟體技術成熟,加上電腦運算效能攀升,3D 製作已成為各產業的現在進行式,也考驗著團隊的協作設計能力。疫情迫使遠端工作時代加速來臨,虛擬製作過程中往往需要多套軟體工具協作,檔案格式不一造成虛擬協作困難的巨痛浮上檯面,無法達到真正的同時,由麗臺科技代理的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協作與模擬平台,能有效將分散且獨立運作的團隊串連,在跨組間使用不同慣用工具情況下,創造出和諧且效率更佳的工作環境。

深諳 3D 工具的太陽不逃孫執行長說,不同工具間各有特色,虛擬製作過程不可避免多套軟體搭配使用,延伸出檔案格式迥異的問題,在過去技術有限的情況下,協同作業是幾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在接觸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協作與模擬平台之後,由於支援市面上各種主流 3D 工具,且能讓跨組成員在同一個平台上編輯同個畫面,搭配後台使用 NVIDIA RTX 系列專業繪圖卡的工作站,算圖工作可以在數分鐘內完成。換句話說,我們在線上會議過程中,可依照導演、客戶提出的意見立即回應,能免去過去冗長的往來修正流程,預計至少可節省 50% 時間。

Omniverse Machinima 功能強大是製作 Motion Board(動態腳本)最佳平台

在功能強大的協同作業功能外,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協作與模擬平台也內建 Omniverse Machinima 測試版,具備眾多模組、功能、資料庫等,讓技術藝術家、內容創作者、專業人員等,可運用高擬真度渲染效果的技術與工具,快速製作出電影或遊戲般品質的畫面。其中動態捕捉功能,即是運用由 NVIDIA Maxine AR SDK 支援的全新人工智慧姿態預測功能,設計團隊只需使用行動裝置或網路攝影機拍攝人類動作,便能讓 3D 動畫角色模擬人類動作。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中的 Machinima 模組能夠即時追蹤人體動作,讓畫面上已繪製完成的 3D人偶模擬人類肢體動作。(Source:科技新報)

另外,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協作與模擬平台也內建 NVIDIA MDL 素材庫,讓每個人物或造景的表面、材料和材質等,都具備栩栩如生的特性,搭配多 GPU 支援的 Omniverse RTX 渲染器,可助開發者呈現更真實的場景,而且比以往更快速、輕鬆的完成。

「功能強大的 Omniverse Machinima,可讓我們以最低成本、時間製作 Motion Board,提高影片製作前的溝通效果。」我思行銷朱總監說光是這部分即是非常大的里程碑。在拍攝前,演員就可以拿到示範影片參考,有助縮短拍攝現場融入所需耗時,是虛擬拍攝的一大里程碑。

利用 Omniverse Machinima 模組製作 Motion Board除了能夠減少時間及成本外,也能夠讓演員縮短拍攝現場融入情境所需的時長。(Source:麗臺科技)

過去製作一個 3 – 4 分鐘的示範影片,大約需要4個人花費一週時間。孫偉強執行長說「我們改用 Omniverse Machinima 模組後,相同內容僅需一天即可完成,可節省時間、成本非常驚人,是啟動虛擬製作非常好的切入點。」

身為 NVIDIA 長期合作夥伴的麗臺科技,獨家提供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體驗平台。麗臺科技貼心地預先備好已安裝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企業版軟體與相關設計軟體,企業無須下載、安裝與設定,即可透過遠端操作麗臺科技搭建的「麗臺科技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協同設計體驗平台」,在配備經過NVIDIA 認證系統認證並裝載 NVIDIA RTX 專業繪圖卡的 WinFast GPU 伺服器,輕鬆不費力地體驗端對端 3D 設計協作和模擬工作流程。
點擊連結,免下載即刻體驗: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首圖圖說:太陽不逃及我思行銷團隊合作(圖為團隊成員),在麗臺科技協助下將 NVIDIA Omniverse Enterprise 所創造出的虛擬製作前景實地投入影像製作產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