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形圖顯現 35 億年歷史海岸線,火星北半球發現遠古海洋痕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2 日 18:05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形圖顯現 35 億年歷史海岸線,火星北半球發現遠古海洋痕跡


我們熟悉火星如今看起來乾燥、塵土飛揚的景觀,但大量證據表明這顆星球過去曾也擁有汪洋。現在,科學家們發現約 35 億年前火星表面存在廣闊海洋的有力證據,可能覆蓋達數十萬平方公里。

長期以來,雖然行星科學家確信火星曾經是一個比如今還濕潤的行星,但科學界一直爭論火星北半球是否曾有過海洋。賓州州立大學團隊最近根據大量衛星圖像構建出新的地形圖,顯現火星約 35 億年前海岸線的確切證據。

透過觀察隨時間沉積的沉積物來繪製水道,團隊發現 Aeolis Dorsa 地區超過 6,500 公里的河脊,其中充滿比周圍景觀更高的沉積物。研究人員進一步將這些河脊分為 20 個系統,表明它們可能是由三角洲或海底通道帶形成,而後者代表了火星古老海岸線的殘餘物。

團隊認為,Aeolis Dorsa 地區一定曾經被海洋覆蓋,且海平面明顯上升、岩石以極快速度沿著盆地沉積,才能在當今火星地表最密集的河脊區域看到海洋殘餘物。

由於地球的古老沉積盆地包含了地球不斷演變的氣候、生命演化等訊息,因此科學家若想理解火星上的相同事物,或許 Aeolis Dorsa 是個很好的起點。

相關論文已發表在《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Planets》和《Nature Geoscience》期刊。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