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曾染 BA.2、BA.5 可對新變異株形成免疫保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3 日 8: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曾染 BA.2、BA.5 可對新變異株形成免疫保護


新興變異株 XBB、BF.7 已入侵我國,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 2 日表示,據新加坡 XBB 疫情經驗,曾感染 BA.2 甚至二度感染 BA.5 者,可對新興變異株產生免疫保護力,降低感染率。

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已檢出首例XBB、BF.7本土病例,研判為社區感染,由於國內BA.5疫情脫離高原期,逐漸下降中,外界關切新興變異株是否會帶來新一波疫情。

台大公衛系教授陳秀熙2日上午線上直播表示,XBB已於10月成為新加坡主流病毒株,從新加坡經驗看來,12歲以下兒童XBB感染率低,感染率最高的是20~39歲族群,因年輕族群行動力最高,與台灣BA.5疫情趨勢相同。至於兒童XBB感染率較低可能是曾感染BA.2,甚至感染過BA.2後二度感染BA.5,因此對新型亞變種病毒形成免疫防火牆,但也不能排除是兒童檢測不便性或通報偏差,仍需更多研究支持。他表示,「學習效果反映至第一次被BA.2感染,就如新加坡4月或打過疫苗,兩個有異曲同工之效,遇到第二次感染BA.5,兩次感染會讓免疫學習效果在12歲以下兒童增強學習效果,面對XBB時感染率就降低。」

陳秀熙指出,當兒童及青少年受BA.2及BA.5感染與再感染,面對新型亞變種病毒時,除了接種疫苗,自然感染也是非常重要的免疫保護力。從新加坡經驗得知,感染BA.2與再次感染BA.5面對新型變種病毒時,可能產生保護感染;對感染過BA.5的人,若願意施打追加劑尤其次世代疫苗,也可預防感染。當整體感染率達70%,加上疫苗保護,若新型亞變種病毒再次侵襲,對國內疫情影響也有限。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