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節省電力,西班牙高速公路照明將視車流量調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3 日 8:15 | 分類 光電科技 , 科技政策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為節省電力,西班牙高速公路照明將視車流量調整


俄烏戰爭造成歐洲能源危機,寒冬將至,緯度較高的各國都正在絞盡腦汁思考如何節省能源過冬,過冬取暖需求較低的西班牙,也一樣認真節能,交通部趁勢推出新「能源效率戰略」(Energy Efficiency Strategy),計劃 6 年內降低道路電力消耗一半。

西班牙交通部能源效率戰略的核心,是將路燈現代化與智慧化,將普遍應用再隧道與開放路段,從原本鈉蒸氣燈全面改用較省電的 LED 燈,且根據車流量調整照明亮度,不需要時就關掉節省電力。交通部計畫投入 5.1 億歐元執行照明智慧化,以利節能降低能源需求,間接減少依賴化石燃料。

從鈉燈換成 LED 將可節省電力 30%~40%,加上智慧照明系統後,可節能達 70%,全國道路照明節省電力,相當於 6.5 萬戶住家電力消費,也相當於減少 3 萬輛車二氧化碳排放,或相當於種 350 萬棵樹。

這大更新計畫也有經濟作用,能創造就業,安裝與維護新道路照明系統的工程,預計可產生 7,650 個直接與間接工作。

除了照明本身,為了推動節能、減少能源依賴,還將於全國高速公路路網同時進行其他先期試驗計畫,例如在高速公路維護中心、公共區域裝設太陽能面板等。能源危機雖然讓各國頭大,不過或許也有正面作用,那就是加速各種節能、智慧化科技前進。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