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氪 009 電動 MPV 登場,幾乎是中國豪華電動車天花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3 日 9:32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極氪 009 電動 MPV 登場,幾乎是中國豪華電動車天花板


吉利集團電動車新品牌極氪,昨日發表第二款車型,Zeekr 009 純電廂型車,搭配寧德時代新電池技術,讓這輛龐大的電動車,擁有驚人的規格。

中大型 MPV 市場雖然人氣下滑,但依然有非常穩定的客群,吉利決定率先切入這塊藍海,希望搶得先機,而極氪 009 從規格和設計看,可說是替電動 MPV 立下標竿。

雖然 009 只是極氪第二款車,卻是吉利融合整個集團資源開發的產品,包括 Volvo、Polestar 和 Lotus,採用和 Polestar 3 與 Volvo EX90 相同的 SEA 底盤架構,但車格極限放大,車長到 5.2 公尺,寬度超越 2 公尺,車高也突破 185 公分,重量達 2,830 公斤,軸距也是瘋狂的 3,205mm。

之所以說這輛車可能是中國電動車造車技術的天花板,是因為這龐然巨獸,風阻係數竟能低到 0.27Cd,比 Toyota Altis 還低。再搭配寧德時代最新「麒麟電池」,採用 cell to pack 結構化技術,能量密度更高(255Wh/kg),極氪 009 最多可塞進 140kWh 容量的電池組,原廠公布續航力為 822 公里。

▲ 極氪 009 最佳化設計後,風阻降到 0.27Cd,讓續航力增加 50 公里。

由於續航力是採中國 CLTC 標準計算,換算實際續航力超過 600 公里,以一輛接近 3 噸的車來說,絕對是優秀的表現。這還沒完,極氪 009 搭載前後雙馬達最大綜效馬力達 536,零百加速時間只需 4.5 秒,時速 100 公里煞停距離為 36.9 公尺。

車內空間既然如此寬敞,三排設定是基本,第二排則是兩張頭等艙獨立座椅,電動調節、通風加熱、有腿部支撐的按摩座,無段調節可收納桌板,音響則內嵌頭枕。兩側滑門創造 67 公分進出空間,門板有觸控式螢幕控制門窗,還附時鐘。

▲ 座椅採用七層 Soft Nappa 材質,搭配麂皮絨包覆。

車輛核心採用高通驍龍 8155 晶片,有 5G 連線模組,中控螢幕為 1080P 解析度的 15.4 吋觸控螢幕,搭載 7 顆 800 萬畫素攝影機、4 顆 200 萬畫素環景攝影、1 顆駕駛監測鏡頭,還有 1 顆 250 公尺測距毫米波雷達,能達到 L2+ 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包括自動上下交流道、主動超車和提前變換車道等功能。

▲ 車頂有塊可摺疊 15 吋螢幕,內建影音 App 之外,也可連 Switch 玩遊戲。

極氪 009 像 Toyota Alphard 塞進特斯拉電池和馬達,被動安全同樣是「運兵車」等級,車頂承重達 13 噸,超高扭轉剛性和頂部扛撞能力,確保乘客安全同時,依然具備強大的性能。這樣超規格的車,售價自然也是超規格,頂配版定價 58.8 萬人民幣,約新台幣 260 萬元。

以中國電動車來說,這售價確實很高貴,但市場有任何同級電動 MPV 選擇嗎?還真的沒有,甚至連燃油 MPV 選項也不多,雖然許多人會傾向購買 Model Y 或同級 SUV,但對有 6 人以上正常乘坐需求的族群來說,這種中大型 MPV 確實是唯一且最佳解。

(圖片來源:極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