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前員工收回扣,與供應商聯手詐蘋果 1,700 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4 日 11:56 | 分類 App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前員工收回扣,與供應商聯手詐蘋果 1,700 萬美元


美國聯邦調查局日前新聞稿顯示,科技巨擘蘋果一名離職員工坦承詐騙前東家超過 1,700 萬美元(約台幣 5.5 億元)。

這名蘋果前員工 Dhirendra Prasad,2008~2018 年任職蘋果採購,向各供應商購買零組件與服務。Prasad 對美國聯邦調查局承認,他早在 2011 年時就開始透過收取廠商回扣、虛報發票、盜竊零件,以及浮報蘋果從未收到的物品費用。

Prasad 也承認,他自 2011 年開始這樣做直到 2018 年,導致蘋果損失超過 1,700 萬美元。

Prasad 共犯是住在加州中區的 Robert Gary Hansen 與 Don M. Baker,兩人各擁有供應商公司,且公司都與蘋果有業務往來。Hansen 與 Baker 稍早已在不同聯邦刑事案件受指控,也承認有涉入 Prasad 詐欺行為。

Prasad 詐欺計畫之一是 2013 年將蘋果庫存主機板偷偷運到 Baker 公司 CTrends,之後 Prasad 再向 CTrends 下採購訂單,並開發票給 CTrends。這些不法所得由 Baker 與 Prasad 平分。

另一個例子是 2016 年,Prasad 安排將零組件從蘋果內華達州倉庫運到 Hansen 的公司。Hansen 將零組件從原包裝取出放入新包裝,之後再出貨這些零組件回到蘋果倉庫。Prasad 一樣開給 Hansen 詐欺性發票,不法所得由兩人平分。

Prasad 也承認將 Hansen 非法款項匯給自己的債權人以稅務詐欺;Prasad 也曾讓一家空殼公司開給 CTrends 假發票,隱瞞 Baker 支付 Prasad 的非法款項。這些導致美國國稅局損失超過 180 萬美元稅收。

美國官方也對 Prasad 發起民事沒收訴訟,沒收 Prasad 非法所得資產,包括他多處不動產與許多金融帳戶,總價值約 500 萬美元,Prasad 最終同意有關單位沒收資產。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