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很重要,英軍簽下 4,500 萬英鎊合約開發全新簡易爆炸裝置偵測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4 日 16:11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還是很重要,英軍簽下 4,500 萬英鎊合約開發全新簡易爆炸裝置偵測系統


英國國防部近日宣布,已和多家國防廠商簽署總價值約 4,500 萬英鎊合約,合作開發新一代數位簡易爆炸裝置偵測系統,保護步兵、車隊和前線軍事基地的安全。

簡易爆炸裝置(IED)自 2001 年阿富汗反恐戰爭開始,二十年來成為歐美聯軍致死率最高,也是威脅最大的武器之一,這段期間美軍為了增強步兵和車隊對於 IED 的防護力,陸續開發了各種偵測裝置,以及防地雷反突襲裝甲車(MRAP),取代現役悍馬車的聯合輕型戰術車(JLTV)也特別強化了反 IED 的結構設計。

不過自從美國轉回大國競爭戰略,從阿富汗撤軍至烏俄戰爭爆發,近兩年反裝甲飛彈、便攜式防空飛彈與無人機占據了戰場畫面,軍事研發資金也大量流向這些武器裝備。

但是 IED 仍然是缺乏空優的武裝力量相當倚重的武器,由於除了美軍極少數歐洲廠商針對反恐戰場設計的裝備外,全球多數沒有反游擊戰需求和經驗的軍隊,對於反制 IED 的裝備和設計仍然相當缺乏。

而對於仍然有全球部署需求的英軍,為步兵、車隊和前線基地提供 IED 反制系統仍然相當重要,因此英國國防部與 Leidos、Leonardo、Marshall Land Systems 和 PA Consulting 四間公司簽署了新型反 IED 偵測系統。

新型系統將會採用先進的數位系統,可掃描所有電磁頻譜範圍內的異常狀況,提前找出具備訊號收發裝置的 IED,因此裝置尺寸將必須適合單兵攜帶以及車輛裝載,並搭配掃雷設備提前拆除,並且結合網路指揮系統即時更新資訊給所有單位。

英國國防部表示,新型反 IED 系統預計將在 2026 年之前撥交第一批量產版本給英國陸軍使用。

(首圖來源:대한민국 국군 Republic of Korea Armed Forces,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