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明年發射!蘇揆明視察獵風者整備進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6 日 12:19 | 分類 環境科學 , 科技生活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首顆自製氣象衛星明年發射!蘇揆明視察獵風者整備進度


由太空中心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為福衛五號後的第二顆台灣自製衛星,並為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預計 2023 年 1 月啟運至法屬圭亞那,並將在明年 3 月發射升空,為關心整備進度,行政院長蘇貞昌明日將前往視察。

獵風者衛星計畫發展一顆約 250 公斤的衛星,搭載太空中心自行研發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反射訊號接收儀(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Reflectometry,GNSS-R),在低地球軌道上蒐集由地表反射的全球導航衛星系統訊號,進行海氣交互作用、颱風強度預測等研究。

獵風者衛星為太空中心自行設計、製造的衛星,為福衛五號後的第二顆台灣自製衛星,並為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由於台灣每年受颱風影響甚鉅,因此設定反演浪高、海面風速等資訊,進行颱風強度及路徑預測研究。

太空中心正研究海面反射訊號資料在氣象數值模式的應用,期望對劇烈天氣的預報、降低災害預警的不確定性能有所助益,而獵風者衛星將以共載發射(Rideshare Launch)模式由 Arianespace 的 VEGA-C 載具搭載升空,軌道為 550~650 公里高度的圓形低地球軌道、傾角約 98 度。

「國家太空中心設置條例」自 2023 年 1 月 1 日施行,目前獵風者衛星已完成動態測試,並進入全功能測試階段,預計 11 月將進行衛星運送前審查,完成後將在明年 1 月啟運到法屬圭亞那太空中心,並在明年 3 月搭乘法國亞利安太空的織女星 C 型火箭發射升空。

(首圖來源:太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