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與血清素降低有關!英國研究發現第一個直接證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6 日 18:31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憂鬱症與血清素降低有關!英國研究發現第一個直接證據


憂鬱症與血清素是否有關的假說,已經爭論超過 60 年,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和倫敦國王學院的精神病學家的最新研究表明,憂鬱症患者的血清素反應降低,而這是憂鬱症患者腦中血清素釋放減弱的第一個直接證據,目前研究已發表在《生物精神病學》雜誌。

研究涉及 17 名患有與帕金森病相關的重度憂鬱症或憂鬱症患者和 20 名健康志願者,參與者接受 PET 掃描,使用放射性示蹤劑來揭示有多少血清素與大腦中的某些受體結合,參與者被給予一劑苯丙胺,刺激血清素釋放,並再次掃描,研究人員發現,憂鬱症患者的血清素反應降低。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倫敦帝國學院和國王學院的精神病學家豪斯(Oliver Howes)指出,這是憂鬱症患者腦中血清素釋放減弱的第一個直接證據,而憂鬱症與血清素有關的假說也可以解釋為何常用的抗憂鬱藥「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有效。

血清素假說源於死後大腦和血液樣本的證據,這些證據表明血清素缺乏可能與憂鬱症有關,因為主要類別的抗抑鬱藥物選擇性 5- 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s),有效提供一種合理的生物學機制,這也是為什麼腦中的血清素被稱為「快樂荷爾蒙」。

目前還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血清素異常是憂鬱症的根本原因,但是解決這個問題對於提供更好的治療至關重要,最新的論文增加血清素起作用的觀點,並展示一種新的大腦成像技術,可以更好地理解為什麼 SSRI 藥物無法幫助 10~30% 的患者鋪平道路。

未參與這項工作的牛津大學教授凱瑟琳將其描述為一項重要發現,因為科學家發現降低血清素釋放的證據,而該領域很少有人會認為所有憂鬱症都是血清素降低的結果,但這些發現「非常符合血清素可能發揮重要作用的觀點」。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