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擎推達文西外接 3D 影像解決方案,部署遠距手術教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6:56 | 分類 醫療科技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達擎推達文西外接 3D 影像解決方案,部署遠距手術教學


友達子公司、專精工商應用顯示器的達擎積極布局智慧醫療,成功在中醫大新竹附醫導入達文西外接 3D 影像解決方案,部署遠距手術教學及視訊觀摩。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上週召開「國際大腸直腸外科論壇」中,達擎成功將達文西手術實況的 3D 高解析度影像,透過即時影像處理技術搭配高畫質 3D 醫療顯示器,以同步視訊方式,將手術過程呈現在與會的國內外醫師眼前。

相較於傳統手術,達文西手術系統透過醫師操作機械手臂執行手術,搭配先進的內視鏡與器械手腕設計,來進行複雜手術,同時提供十倍放大及 3D 立體視覺效果,成為患者在手術治療時的新選擇。

▲ 透過達擎影像處理技術,將 3D 擬真畫面即時呈現醫療顯示器。(Source:友達)

達擎提供的解決方案,可將達文西手術機器手臂的 3D 影像,透過即時影像處理技術轉換為成 1080p 的高解析度畫質,將 3D 擬真畫面即時呈現於 32 吋 4K 3D 醫療顯示器。與會觀摩的醫師只要戴上偏光眼鏡,就能與執刀醫師看到同步的3D立體影像,如臨操作台現場,縮短達文西手術的學習曲線。

達擎的達文西外接 3D 影像解決方案,具備低延遲性、高即時性、高解析 3D 影像及擬真畫質等特性,最多能夠支援六個影像輸出,提供手術室內外同步使用,讓3D手術會診、教學及觀摩更加便利。

▲ 與會醫師只要戴上偏光眼鏡,就能與執刀醫師看到同步 3D 立體影像。(Source:友達)

此外,這次搭載的 32 吋 3D 醫療顯示器,採用達擎獨家 3D 垂直寬視角技術,可視範圍較比目前市面上 3D 顯示器增加 135%,另針對手術所開發、領先業界的超廣色域擬真技術,將組織結構及組織邊緣等易被忽視的細節精準呈現,大幅改善觀看3D影像時的頭暈或不適感。

截至今年 10 月底,新竹附醫已進行 151 例達文西手術,包含大腸直腸外科,泌尿科,一般外科,婦科,耳鼻喉科以及減重外科等。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院長陳自諒表示,透過達文西外接 3D 影像解決方案,讓醫師在不同空間或平台,也可以觀看到和手術室中一致的真實 3D 畫面,讓國內醫師不用出國,就可以學到最先進的達文西手術技術。

 (首圖來源: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