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魚、機械狗協助危險任務!北科大攜手美國 MIT 創新科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6:26 | 分類 尖端科技 , 機器人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械魚、機械狗協助危險任務!北科大攜手美國 MIT 創新科技


台北科技大學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共同成立的「台北科技大學城市科學實驗室」,公開雙方研發成果,包括波士頓動力(Boston Dynamics)的機械狗、優傲科技(Universal Robotics)UR5 機械手臂,以及實驗室研發的仿生機械魚等,進行複雜機電與 AI 軟體的整合研發運用。

北科大電機系講座教授姚立德說明,實驗室藉由校友的穿針引線與出錢出力,攜手 MIT 城市科學實驗室主持人藍森教授(Kent Larson)合作設立全台首座加盟實驗室,希望成為全球頂尖師生、優秀青年學子團隊合作的場域,共同攜手打造台灣科技島。

首先是三台波士頓動力機械狗 Spot,其中兩台在北科大,一台在 MIT,Spot 機身搭載光達、紅外線與立體視覺感測器,能即時繪製 3D 點雲地圖,並在行走時偵測與閃躲障礙物,攀爬斜坡樓梯,已運用在退役核電站、發電廠、海上鑽油平台等,執行巡邏、故障排查、洩漏偵測等危險任務。

仿生機械魚為根據真實魚類外型而設計的流線型機械魚,透過機器學習方式模仿魚類水下游動,展示北科大仿生技術的研發能力,已躍上霹靂電影《素還真》,並與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其運動控制包含仿生資料蒐集、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嵌入式系統編程等實作領域。

機器人小駱(Campus Rover)由北科大電機系講座教授姚立德帶領的團隊與工業設計系合作研發,可在校園、醫院內獨立運送公文或樣本,透過手機 App 送取件,還能自動充電,實現疫情下的無接觸傳遞。

麻省理工學院早在 1969 年制定大學生科學研習計畫(UROP),實踐首任院長羅傑斯「基於實驗進行教學」的信念,隨後北科大城市科學實驗室導入 UROP 制度,開放全校學生申請,強化北科大與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交流,更利用豐富的教材、教具等軟硬體設備進行教學。

北科大成立的「精密分析與材料研發中心」,提供業界精密機構與材料分析資訊、建立全尺度的統整檢測技術與全方位的專業諮詢平台,包括逆向工程的分析服務,並已取得 TAF 認證實驗室資格,所出具的報告具有國際公信力及效力,可作為中小企業認證,將創新產品推往世界的最佳後盾。

(首圖來源:北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