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堆肥系統也無法負荷,兩年後 60% 生質塑膠還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7:34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家庭堆肥系統也無法負荷,兩年後 60% 生質塑膠還在


我們都知道人稱百年垃圾的塑膠是種非常「強大」的生活用品,但研究發現以環保為目標、盼能迅速被生物的生質塑膠,其實也非常強韌,科學家發現,被丟入家庭堆肥系統的生質塑膠,兩年後 60% 都還在。

英國倫敦大學透過線上問卷了解英國人對生物可分解、可堆肥產品的使用習慣,並邀請他們一起參與實驗,包括在兩年內定期檢查家裡的堆肥箱,是否有以前丟進去的可堆肥塑膠痕跡。為了方便尋找,這些塑膠會先包在不可生物分解的網眼袋中,若是找到,就可以拍下照片或是描述給團隊聽。

國外有各式各樣的堆肥設備,但最常見的還是室外型封閉式垃圾桶,參與實驗的 1,648 人中有 64% 使用這種,人們可以丟入可生物分解的餐具、杯子、袋子和包裝等,只是根據實驗,大約 60% 被廠商標記為「家庭可堆肥」的物品,在 24 個月後仍未完全分解。

而且根據回傳的照片,顯然有些住戶也會搞混住家可堆肥跟工業堆肥。研究指出,從 50 張隨機的照片樣本來看,有 46% 物品沒有標記為家庭堆肥,而另外 14% 其實應該要丟入工業堆肥。上述商品顯然不是家庭設備可以負擔的,偏偏有 83% 參與者表示,他們最後會把那桶的「肥料」當作花肥,也就是這些塑膠最終還是進入環境了。

研究通訊作者 Danielle Purkiss 表示,研究已證明,由於難以控制,就某方面來說家庭堆肥是不是處理生質產品的好方法,材料永續也是一種普遍的誤解,只有生產、收集和再加工系統才能達成材料永續。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