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自主研製兩節式混合火箭,成功於旭海發射場發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15:59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成大自主研製兩節式混合火箭,成功於旭海發射場發射


今(8)日上午 6 時 47 分,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講座教授趙怡欽率領的跨領域混合火箭團隊,成功於屏東旭海火箭發射場發射自製兩節式混合火箭。

經過 3 年研究改良,由成大團隊推出的科研火箭全長 6.2 公尺,最大直徑 34 公分,重約 260 公斤,推力等級分別為第一節 1,500 公斤,第二節 300 公斤。點火發射後,第一節火箭按照設計於 13 秒後順利脫節,第二節火箭初步判斷應該也有順利點火推進,但推進時間與最終飛行高度須待成功大學檢驗才能得知。

這是台灣學術單位首次發射 1,500 公斤級推力及 300 公斤級推力之兩節式混合火箭,並成功完成氣動力脫節與高空點火關鍵技術測試。

國科會表示,該火箭原訂今年 8 月 1 日發射,但發射前氧化劑灌裝作業完成後,成大團隊發現碳纖桶槽的組裝介面銜接處出現碳纖拉伸剝離現象,雖然高壓桶槽本體無洩漏,但為求安全決定取消發射,待完成補強並通過 60 bar(約 60 倍大氣壓力)水壓測試才重新申請發射。

成大火箭飛行所需的關鍵零組件與酬載儀器,無論設計、技術或製造,都出自成大團隊與國人之手,自主性百分百。此次除驗證兩節火箭的推進器系統、氣動力脫節與高空點火技術外,也透過通訊遙測航電系統及高動態 GPS「INS/GNSS 即時軌跡追蹤」系統,期望達成火箭高動態軌跡全程追蹤。

此外,火箭這次發射還搭載了成大物理系副教授楊毅設計的科學酬載「緊湊閃爍體陣列探測器」(Compact Scintillator Array Detector,ComSAD),用來探測宇宙射線的能量與方向。

太空中心指出,成大團隊的兩節式混合火箭突破了脫節與高空點火關卡,不只符合設計規格還能正常運作,代表成大團隊已確實掌握推力放大原則,此研發成果實屬不易,期待未來能載運科學酬載,取得更多太空數據。

(首圖來源:太空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