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不住!美國阻 A100 GPU 晶片出口中國,輝達降低規格改售 A80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12:40 | 分類 GPU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禁不住!美國阻 A100 GPU 晶片出口中國,輝達降低規格改售 A800


路透社報導,美國收緊中國半導體出口管制後,GPU 大廠輝達 (NVIDIA) 資料中心人工智慧深度運算 A100 高階 GPU 晶片無法出口到中國,輝達宣稱損失數億美元。輝達現改變策略,提供中國降低技術但合規產品,因應中國市場需求。

美國 10 月加強半導體出口中國禁令,以防先進晶片與晶片生產技術與設備進入中國,幫助中國半導體商或中國軍隊發展後,衝擊中國半導體市場。早在 10 月美國嚴格管制禁令前,8 月就禁止輝達與 AMD 等資料中心人工智慧深度運算高階 GPU 如輝達 A100 出口中國。

輝達現在改變策略,改用降低規格的 A800 GPU 晶片取代 A100 GPU 晶片,合乎美國禁令下出口中國。輝達表示 A800 GPU 晶片第三季量產,為無法出口中國 A100 GPU 的替代品,已完成美國管制技術測試,且出口後客戶也無法自行改寫內建程式。至少兩家中國伺服器廠商已於官網展示與銷售內建 A800 GPU 晶片的產品。

相較 A100 GPU 晶片,A800 資料傳輸速率為 400GB/秒,較 A100 的 600GB/秒低,也符合美國禁令,晶片傳輸速率高於 600GB/秒以上不能出口中國。市場分析師認為 A800 GPU 晶片是為了中國市場重新包裝的產品,滿足輝達最重要市場之一的需求。但美國商務部、販售 A800 GPU 晶片的中國伺服器廠商芯華三與浪潮均未回應此新聞。

(首圖來源:輝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