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台灣將以人才培育,助立陶宛建立半導體產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8 日 8:47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部:台灣將以人才培育,助立陶宛建立半導體產能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 7 日指出,台灣、立陶宛都是相對較小,但掌握關鍵地位的經濟體;他預告下階段的台立企業合作,將透過半導體人才培育,協助立國建立半導體製造能力。

國發會規模2億美元的「中東歐投資基金」,在7日啟動設立後的第一筆投資,投資對象為立陶宛科技公司Litilit(飛秒雷射源廠商),此次投資規模約350萬歐元(約新台幣1億1,170萬元)。

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於立陶宛舉行酒會,祝賀「中東歐投資基金」展開首件對立陶宛投資案,陳正祺也以預錄影片在活動中致詞祝賀。

陳正祺指出,台立約一年前展開經濟合作,這段關係雖新,但雙方都相當熱情且積極,這是因雙方都理解貿易已被獨裁政權武裝化,企圖藉此干涉主權國家的對外政策。

陳正祺說,台灣對立陶宛商業遭受的壓力深有同感,因此決定民主國家應與志同道合的夥伴合作,加強以「價值」為基礎的供應鏈韌性,而台立雙方也努力尋求經貿合作機會。

陳正祺表示,台灣與立陶宛都是相對較小、但在國際供應鏈中居關鍵地位的經濟體,最顯著的便是立陶宛的雷射產業及台灣半導體製造。

半導體方面,陳正祺表示,台灣藉由分享相關科技,協助立國企業發展半導體產業;他預告,台立下階段合作,雙方將透過半導體人才培育,協助立國在當地建立半導體製造能力。

雷射產業部分,在立陶宛雷射及生技企業9月訪台後,兩國企業均展開科技合作及對話,更有一家台灣科技公司規劃明年要向立國採購3.5萬歐元的雷射設備。

陳正祺說,台灣政府成立「中東歐投資基金」以執行與立國的合作政策,他相信7日宣布的投資只是起點,這將促進更多台立雙邊投資,不只在雷射領域,也包含新創、電動公車等,將因此開啟雙邊關係新的一頁。

最後,陳正祺表示,如今全球貿易充滿不確定性,但也充滿潛力與機會,台立雙方應善用合作關係,形塑更堅實的夥伴關係,讓台立共榮。

(作者:鄭鴻達;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