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嘗試多種方法看穿隱帶,揭開隱藏在銀河系後方的大型結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9 日 13:56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學家嘗試多種方法看穿隱帶,揭開隱藏在銀河系後方的大型結構


由於銀河系中心隆起,科學家從地球觀測夜空的視野有部分一直被遮擋,被稱為「隱帶」。過去幾年,研究人員使用各種工具試圖更理解可能隱藏在隱帶後方的東西,現在終於識別出數個隱藏在隱帶後方的星系,研究人員認為它們可能跟更多星系一起構成巨大的河外結構。

隱帶(Zone of Avoidance)是指天空中被銀河系光暈遮蔽而難以觀測的區域,加上銀河系中心有一個超大質量黑洞,數百萬顆恆星圍繞它運行,形成更難以看穿的緊密星團,整體而言阻礙了我們對天空約 20% 區域的觀測。

科學家不得不開發其他方法嘗試看穿隱帶光雜波,隨著時間推移,他們意識到如果將焦點從可見光譜轉移至紅外光譜,隱帶就變得更容易調查了。於是從 1983 年的 IRAS 任務開始, 40 年來各種儀器於紅外波段對銀河系進行觀測,同時使用 X 射線與無線電波探索,集中識別星系或星團的存在。

最近,研究人員使用可見光和紅外巡天望遠鏡(Visible and Infrared Survey Telescope for Astronomy,VISTA)掃描銀河系凸起,並利用 Gemini South 望遠鏡上的 FLAMINGOS-2 近紅外儀器檢查該區域,揭開了約 30 億光年外 5 個星系的新細節。

研究人員表示,透過 3 種不同方法獲得的紅移數值與估計的星團參數一致,說明這幾個星系具有星系團性質,或者說銀河系盤面後方可能有個巨大河外結構,包含多達 58 個星系。

新論文將發表在《天文與天體物理學報》(Astronomy & Astrophysics)。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