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雲端大單,聯合作戰雲端系統得標者即將於 12 月中宣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9 日 14:49 | 分類 Amazon , Google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軍雲端大單,聯合作戰雲端系統得標者即將於 12 月中宣布


美國五角大廈表示,目前由多家矽谷科技廠商競爭中的「聯合作戰雲端能力」系統,將於 12 月中正式宣佈得標名單,獲勝者將取得國防部 90 億美元大訂單。

五角大廈最初於 2017 年提出名為「絕地」的聯合組織防衛(Joint Enterprise Defence Infrastructure,JEDI)雲端系統建設計畫,提高美軍資訊處理效率,也是美軍打造未來「全領域聯合指揮控制」(Joint All-Domain Command and Control, JADC2)系統的組成核心。

JADC2 的目標是將目前美軍所有的情報偵測來源,包括衛星、無人機、偵察機、偵查小組、情報機構、各軍種情報匯報等,透過 AI 和機器學習協助,全數整合在戰場指揮中心內,讓戰區最高指揮官除了能夠建構完整的 COP 外,也能第一時間接收第一線情報或戰鬥人員的情況更新,降低前後方資訊落差情形。

JEDI 在兩年開發和競標之後,2019 年川普政府決定由微軟拿下這筆價值 100 億美元的計畫,贏過呼聲更高的亞馬遜和 IBM。

但身為雲端服務龍頭的亞馬遜多次抗議,並發起訴訟控告五角大廈評估過程不公正,因此拜登政府上任後,2021 年 7 月便以 JEDI 計畫不符美軍未來需求為由廢除,改推新的聯合作戰雲端能力(Joint Warfighting Cloud Capability,JWCC)計畫,等於宣告微軟好不容易到手的大單飛了。

根據五角大廈表示,JWCC 將有比先前 JEDI 計畫更嚴格的安全要求,經過評估後,除了亞馬遜與微軟,其他雲端服務供應商也應該得到同等競爭機會。

因此國防部招標文件除了亞馬遜與微軟,還加上 Google 和甲骨文,Google 表示將全力推出符合國防安全規範等級的設計投入標案。

原本五角大廈決定在今年 4 月宣布得標廠商,但參與 JWCC 的四家廠商紛紛表示需要更多時間進行開發,因此決定延長到今年底。

國防部資訊長薛爾曼(John Sherman)在接受採訪時表示,12 月中宣布得標者後,美軍資訊防衛系統署(Defence Information Systems Agency, DISA)將與得標廠商合作,計畫在 2026 年前期讓 JWCC 正式上線。

(首圖來源:U.S. Department of 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