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頁暖化評估報告,紐時:美國至今最詳細觀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9 日 11:2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聯合國世界氣候大會正在埃及召開,世界氣象組織在年度會議開幕時警告,2015~2022 年 8 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時期,美國拜登政府也出具高達 1,695 頁、13 個聯邦機構和數百名科學家編寫的國家氣候評估草案,警告「美國人最看重的東西處於危險中」,《紐約時報》稱為是至今暖化對美國影響最詳細的觀察。

1990 年美國會通過法律,聯邦政府必須每四年發布國家氣候評估報告,上次是 2018 年,中間被川普政府阻撓未發,時程延後一年 2023 年底前發布。這次只是草案,科學家深切指出,氣候變化在美國所有地區影響深遠且日益惡化。

科學家表示,氣候變化已不是北極熊或孫子輩的事了,一些壞事正在發生。分析指出,過去 50 年美國變暖速度比地球快 68%,美國 48 州平均氣溫上升 1.4°C。反映出全球格局,即陸地區域變暖速度比海洋快,高緯度地區變暖速度也比低緯度地區快。

氣候災害愈來愈頻繁,過去 40 年美國平均每年發生近 8 起耗損 10 億美元的災害,但過去 5 年大增到每年近 18 起。報告認為未來如何,主要決定因素是人類活動。拜登政府目標是 2030 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一半,到 2050 年完全添加導致地球變暖的污染。

因風能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技術進步及煤炭用量減少,美國 2007~2019 年排放量減少 12%,但作者說這遠遠不夠,為了實現拜登政府 2050 年實現淨零經濟的目標,排放量必須每年下降 6% 以上。

減排需要時間才能產生影響,因此美國至少到 2030 年仍將面臨不斷上升的氣候風險,現在科學家已轉向討論適應力問題,各地必須檢視是否有能力應變頻繁災害。

但科學家坦言,氣候變化許多風險可能很難預測防禦,隨著地球變暖,複合事件危險也大大增加。除了天災,還可能包括犯罪和家庭暴力增加、心理健康損害及戶外娛樂減少,這些複合壓力源會加劇種族隔離、更依賴社會安全網和收入不均等。

《紐約時報》表示,現在世界氣候大會談論的是全球變暖對最貧窮國家造成的傷害,以及富裕國家該做些什麼提供幫助。但氣候評估草案明確提醒人們,如果氣溫持續上升,即使富裕國家也將面臨嚴重後果。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