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擴散登革熱,武田推登革熱疫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11:06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暖化擴散登革熱,武田推登革熱疫苗


全球氣溫愈來愈高,登革熱不再是熱帶地區的問題,這幾年有往北散播的趨勢。最近印尼與歐洲將批准日本武田製藥開發的登革熱疫苗,是世界第一個未感染登革熱者用疫苗。但科學家擔憂,登革熱疫苗曾發現大缺陷,至今疑問未解,印尼政府草率批准讓人驚訝。

若第二次感染登革熱通常症狀會更嚴重,是開發登革熱疫苗的難關。早在 2016 年法國藥廠賽諾菲開發的登革熱疫苗就發現問題,科學家在菲律賓收集長達 5 年的臨床試驗數據發現,疫苗接種會誘導抗體,引發抗體依賴增強作用 (ADE),使再次感染的病情更嚴重。

研究期間,2~16 歲未感染兒童住院風險增加一倍,一些人罹患出血熱,在菲律賓引起民眾高度不滿。後來才規定接種前必須血液檢查,感染過的人才能接種。日本武田製藥目的是尋找替代方案。

登革熱有 DENV-1DENV-2DENV-3 DENV-4 四種血清型,需要保護其中兩種,才能減少病情變嚴重的機率,第二次感染或接種疫苗後發生突破性感染,通常就會受所有四種感染保護。武田登革熱疫苗是以 DENV-2 為骨架的兩劑滅活病毒疫苗。其他三種血清型的關鍵蛋白質基因也有加入此骨架。

2019 年武田公布試驗結果,報告顯示 8 國約 1.9 萬名 4~16 歲兒童接種一年後,防止症狀的有效性高達 80%,對避免住院有效性更高達 95%,今年 6 月又公布另一項數據,顯示接種 4.5 年後,有症狀感染的有效率降到 61%,住院治療有效率下降到 84%。共收集 2.8 萬人數據,強調無論是否接觸過登革熱,疫苗都很安全。

印尼藥物監管機構已批准 6~45 歲施打,至於賽諾菲疫苗只批准 9 歲以上施打。專家認為,印尼超過一半兒童 6 歲時至少接觸一次登革熱,應可降低新疫苗的潛在 ADE 風險。

科學家仍擔憂,認為目前的臨床試驗數據不能排除可能性。與武田和其他登革熱疫苗開發商合作的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病毒學家也認為,對印尼政府無限制批准疫苗感到非常失望和驚訝。

隨著氣溫升高,世界約一半人口受登革熱威脅,可能是事態緊迫,10 月中歐洲藥品監管機構也考慮不經測試就批准武田疫苗。歐洲藥品管理局表示,沒有明確證據顯示未感染過的人罹患嚴重疾病風險更高。武田於美國等十幾國申請授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