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取空氣中水分轉成氫,太陽能氫面板盼 2026 年商業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0 日 14:3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取空氣中水分轉成氫,太陽能氫面板盼 2026 年商業化


乍看之下是普通的太陽能板,但它其實是可以製造氫氣的神奇板子。比利時團隊研發的氫氣面板,每天可以產出 250 公升氫氣,效率為 15%,而且預計可以在 2026 年商業化。

比利時魯汶天主教大學團隊研發的的氫氣面板,經由日照,可以將空氣中的水蒸氣分解成氫氣,目前計畫正在 Solhyd 專案下進行,處於從研究到衍生企業的過渡階段。每天可以產出 250 公升氫氣,效率為 15%,而且預計可以在 2026 年商業化。

根據介紹,氫氣面板類似於太陽能板,但底下不是電線而是管線,頂部的太陽能板產生電力後,下方的管線會提取空氣中的水分子,分解水分子最終產生氫氣,團隊聲稱只有在過於乾燥的地方,才不能有效使用。

KU Leuven 研究員 Jan Rongé 表示,Solhyd 氫面板與大多數商業太陽能板兼容,太陽能板可以直接裝置在氫系統上,這樣一來,團隊也可以受益於成本持續降低的太陽能產業。

團隊認為,氫氣面板是小規模、模組化和分散生產的理想選擇。只要裝置 20 塊面板,冬季時就能提供房屋良好的熱能跟電力,若氫面板與太陽能集熱器和太陽能板一起安裝時,可以為房屋供暖並全年提供電力。

不過考量到安全跟成本,氫氣面板沒有儲存氫氣功能,且一直都是低壓運作,氫面板集中收集氫氣候,只會在有需要的時候才會壓縮氫氣,Rongé 表示,短期內主要針對中型應用,例如備用電源、物流、重型運輸,之後就能從大規模氨生產到小型離網系統。

未來氫面板的價格曲線也會跟太陽能板差不多,為了避免價格過於高昂,也採用較為便宜的材料,自 2011 年展開計畫後也測試許多原型,如今 Solhyd 計劃在 9 月時已經跨出實驗室,在比利時魯汶鎮工廠有座 350 平方公尺的製造空間,最初先製造幾十塊氫氣板,預計 2026 年每年將製造 5,000 塊面板,也在那一年展開商用,屆時價格將接近現在的太陽能板。

(首圖來源:Solh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