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減碳成績:2005 年至今沒什麼進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1 日 13:55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減碳成績:2005 年至今沒什麼進步


全球碳預算報告今日正式發佈,過去幾年喊得震天響的減碳行動,基本上沒有什麼成果,2022 年甚至還上升 1%。台灣則是從 2005 年至今,總體碳排放量基本上都維持不變。

全球碳計畫研究團隊在 11 月 11 日發布《2022 年全球碳預算》報告,研究顯示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沒有減少的跡象。報告直指,如果持續當前的排放量,有 50% 的機會在 9 年內全球平均升溫會超過攝氏 1.5 度。

根據現有數據的估算,2022 年全球排放量預計為 406 億噸二氧化碳。全球碳計畫研究團隊執行長卡納德爾(Pep Canadell)說:「2020 年因為 COVID-19 的影響排放量下降,2021 年回彈上升很多,2022 年上升 1%,之後還有可能持續上升,因為峰值尚未出現。」

今年排放量增加的主要驅動力來自石油排放量增加,化石燃料排放量達到 366 億噸二氧化碳,占全球總排放量的 89%,其餘的 11% 則來自土地利用改變產生的排放。卡納德爾也提到,在整個化石燃料導致的排放比例中,天然氣與水泥產生的排放量在下降,但煤炭和石油則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也是歷年來首次看到,中國的天然氣與水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

澳洲國立大學氣候與能源政策中心的主任喬佐(Frank Jotzo)談到澳洲的全國排放量,相較於 2005 年,在 2021 年已經減少 22%(1.4 億噸二氧化碳當量)。但距離澳洲承諾 2030 年減碳 43% 的目標還有很大的差距。

澳洲在電力部門與運輸部門,分別減少2200萬噸與100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電力部門的減量主要因為綠能,特別是太陽能的占比增加,讓煤碳使用量大幅度下降。

曾任全球碳計畫科學指導委員、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講座教授陳鎮東指出,台灣至今尚未見到減碳成效,但今年的全球碳預算報告預估,中國與歐盟的碳排放量會下降,使其在氣候變遷議題站上了道德的制高點。

「台灣從 2005 年至今,每年碳排放量大約維持在 7,300 萬噸(約 27,000 萬噸二氧化碳),尚未見到減碳成果。」陳鎮東認為,依據目前《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台灣在 2050 年碳排放量將減少至每年 3,660 萬噸,大約是目前排放量的一半。但在「國家長期減量路徑規劃」中,目前只見 2050 年的目標,未見短期、中程具體目標及規劃,看來還是在寄望新科技突破。但產業界見不到政府的具體措施,就難以規劃符合成本的減量。

此外陳鎮東也提到,台灣因為陸地面積狹小,利用土地減碳的空間有限。近海海洋藍碳部分,也因為紅樹林、海草床,以及可供大型藻類生長的面積有限,無法大規模用以減碳。但台灣的經濟海域面積,數倍於國土面積,因此在經濟海域開拓藍碳,應是移除二氧化碳的工作重點。

從全球碳預算的報告數據來看,海洋於 2022 年吸收 29 億噸碳,與全球土地吸收的 34 億噸規模相當。相較於昂貴的土地,增進海洋吸收碳的能力,必為大勢所趨。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