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衰退為何失業率 50 年最低?研究:勞動力因病耗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1 日 11:07 | 分類 人力資源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經濟衰退為何失業率 50 年最低?研究:勞動力因病耗損


多國經濟成長放緩,但勞動力仍很緊繃,最近英國研究發現,可能是人民愈來愈虛弱。英國政府報告指出,疫情後至少 50 萬名英國勞工因病退出勞動力市場,讓英國央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擔憂,這是 200 年來英國第一場健康災難,認為勞動力規模下降,造成英國經濟真正的衝擊。

英國失業率很低,今年截至 8 月的三個月失業率從 3.8% 降至 3.5%,是 1974 2 月以來最低。自從結束疫情封鎖,經濟迅速重新開放後,英國企業一直抱怨很難找到員工填補職缺。

英國研究發現,勞動力緊張是所謂經濟不活躍的人急劇增加。這些人屬於工作年齡,卻沒有工作也沒有找工作。現在高達 250 萬英國人將長期疾病列為今年夏天無法工作的原因,高於 2019 年初 200 萬人,等於疫情後大增 50 萬人。離開勞動市場的原因包括慢性病和心理健康問題,25~34 歲年輕人增幅最大。

4~6 月 25~34 歲不活動率從 2019 年同期 11% 上升至 14%,男性佔總增長的 61%16~34 歲最年輕勞工群心理健康問題、恐懼症和神經障礙增加 24%,是唯一焦慮和憂鬱增加的年齡段。 

英國人健康和福祉也衰退

受影響的行業以彈性工作程度較低最易受疾病影響,特別是旅宿業和零售業,通常由年輕勞工組成,現在也是員工短缺最高行業,平均每 1,000 名勞工約 10 人因健康狀況不佳處於不活動狀態,是英國平均的兩倍。 

英國就業率在富裕工業國家排名落後,很有可能 2023 初成為唯一就業率低於疫情前的主要發達國家。就業率定義為衡量可用勞動力資源使用程度,勞動年齡人口是指 15~64 歲,衡量標準是前一週從事有酬工作至少 1 小時,或有工作但請假也算。

現在只有冰島、瑞士、拉脫維亞、英國和美國就業率低於 2019 年,瑞士和拉脫維亞就業率下降幅度比英國更大,但這些國家都在逐步復甦,只有英國倒退。

英國央行前首席經濟學家擔憂,英國人健康和福祉衰退中,可能是自工業革命後第一次出現這種境地。他認為英國醫療資源投資不足,人力衰退早就能預期,新冠疫情只是引爆點。就業人數不足、失業率低,企業必須以高薪請人,英國高通貨膨脹率更難下降,直言經濟不活躍對國家未來增長和繁榮能力構成巨大挑戰。

(首圖來源:Flickr/Boris Thas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