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又遭駭!超過 6 億美元資金流出,FTX 近期動盪一次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3 日 10:37 | 分類 Fintech , 加密貨幣 , 區塊鏈 Blockchain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破產又遭駭!超過 6 億美元資金流出,FTX 近期動盪一次看


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才剛宣告破產,馬上遭到駭客入侵,超過 6 億美元流失。FTX 新任執行長兼重組長 John Ray 指出,FTX 正在取消交易和提款功能,並確定數位資產盡量轉移至新的冷錢包託管機構。

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宣布申請破產程序,創辦人兼執行長 Sam Bankman-Fried(SBF)辭職,改由John Ray 接任執行長。但 12 日消息指出,FTX 已被駭客入侵,App 已成為惡意軟體,訪問 FTX 網站時也可能會下載木馬程式,要求使用者刪除所有 FTX 應用程式。

區塊鏈分析公司 Elliptic 指出,近 6.63 億美元各種貨幣從 FTX 的加密貨幣錢包中提取;其中 4.77 億美元涉嫌盜竊,而其餘部分據信已經被 FTX 轉移到安全的地方。

另也發現,穩定幣和其他貨幣正迅速轉換為不可被凍結的去中心化資產以太幣及 DAI,這也是駭客防止財物遭沒收的一種技術。Elliptic 指出,這和過去曾出現過大規模盜竊模式非常相似,即遭盜產資產在虛擬貨幣交易所迅速轉換,以避免被扣押。

據區塊鏈資訊平台 Nansen 最新統計,過去 7 天,FTX 全球交易所及美國分部有超過20 億美元的淨流出,而該鏈上遭盜取的金額,已經達到 6.63 億美元。

FTX 新執行長 John Ray 強調正在調查這些未經授權的交易,並與執法部門和相關監管機構就漏洞進行協調,盡一切所能保護全球所有資產。將數位資產推入冷錢包是為了「在觀察到未經授權的交易時,能減輕損失」。

消息人士透露,FTX 動盪使至少 10 億美元的客戶資金從該平台消失,SBF 也已經將 100 億美元的客戶資金,轉移到他旗下的避險基金 Alameda Research。

巴哈馬凍結 FTX 資產,意外成為 FTX 用戶救命繩

巴哈馬證券委員會表示,11 日已經凍結 FTX 子公司 FTX Digital Markets 及相關機構的資產,並任命一名臨時清盤人。同時也已經暫停 FTX Digital Markets 董事權力,未經臨時清盤人批准,該公司持有的任何資產都不能轉移。

巴哈馬證券委員會指出,聽聞客戶資產遭不當處理、管理不善或轉移到同樣由 SBF 經營的避險基金 Alameda Research,「這違反了正常治理程式,未經客戶同意,可能構成違法」。

有消息指出,因為巴哈馬證券委員會凍結 FTX 子公司資產,有些用戶利用巴哈馬的漏洞,將餘額轉移到該國帳戶,再進行提款;其他地區 FTX 用戶則透過高價購買巴哈馬帳戶創建 NFT,再透過巴哈馬帳戶提幣,繞過交易所內部餘額轉移障礙。

為何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 FTX 突然潰敗?

先前 CoinDesk 首先揭露,SBF 旗下的 Alameda Research 恐陷入破產危機,這使 FTX 將陷入流動性危機。消息一出,FTX 爆發擠兌潮,三天內有近 60 億美元資金提領,甚至連全球最大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ace)執行長趙長鵬也宣布,將出售當時價值約 5.8 億美元的 FTT(即 FTX 自家加密貨幣),使得危機進一步擴大。

由於 FTX 財務狀況失控,所以找幣安求援,但幣安經過評估後,決定放棄收購 FTX,關鍵在「FTX 不正確管理客戶資產,可能引起美國監管機構介入」。過不久後,FTX 正式宣告破產,創辦人兼執行長 SBF 下台,但仍將協助破產程序。

(首圖來源:F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