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B20 演講,劉揚偉: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4 日 14: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登 B20 演講,劉揚偉: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日出席 B20 峰會,並於會中表示,創造未來經濟成長需要分享、合作、共榮等 3 大要素,同時也強調電動車生態系能為國家經濟帶來莫大好處,能使產業供應鏈多樣化;而台灣將是最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劉揚偉受邀出席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系列活動B20峰會,是台灣首位參與 G20 的企業家;劉揚偉也於今日上午以「「運用創新力量,創造未來經濟成長」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劉揚偉指出,世界正發生巨大變化,例如氣候、新冠疫情、地域衝突以及主要國家間的技術競爭等,正深刻的影響整個產業;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透過產業創新才能實現均衡發展。但要運用創新的力量促進經濟成長?這包含了「分享、合作、共榮」三大要素。

首先在分享部分,劉揚偉說明,今年全球人口將超過 80 億人,其中有一半的人口居住在 7 大主要國家;這些國家稠密的勞動力反映出他們的潛力,也就是流動性高且願意付出,這些勞動人口願意培養技能增加收入,以提高生活水準。

劉揚偉進一步指出,對此,鴻海是先行者,持續投入新興經濟體(開發中國家)不熟悉的科技領域並擴大規模,協助這些夥伴投資、振興產業。然而,在初期沒有強大基礎設施或政策支援之下,可說十分困難且難免會犯錯;不過,鴻海在與股東、客戶,以及許多國家的中央、當地政府,還有廠區所在的社區等維持密切合作關係,在發展過程中會越做越好。

劉揚偉表示,大規模的科技創新和管理充滿挑戰,不過鴻海和許多台灣企業已有數十年深厚經驗且願意分享,帶動當地發展且不會犯以往犯過的錯誤。

而在合作方面,劉揚偉回應建造、操作、本地化(Build、Operate、Localize),也就是所謂的BOL(Build Operate and Localize,構建運營本地化)商業模式。BOL 能為當地帶來 GDP 和就業機會,而鴻海集團與印尼Indika能源公司(Indika Energy)合資成立的 PT Foxconn Indika Motor(FIM)將會展示 BOL 模式如何使當地受惠。

最後則是共榮方面。劉揚偉認為,現代社會繁榮的定義包含更乾淨、更環保和更智慧。目前已有逾 100 個國家考量或已設定淨零碳排時程,且至少有 33 個國家已將其立為重要政策

在共榮方面,劉揚偉指出,在現代社會中,共榮的定義包括更乾淨、更綠化及更智慧,現在超過100個國家正考量或已設定淨零碳排時程,其中至少有33個國家將其立法或成為重要政策項目。其中,轉型一國的交通網絡和移動生活方式,是邁向淨零碳排目標的路徑之一。

劉揚偉表示,在努力建立一個更清潔、綠色的社會之時,也是向智慧社會轉型的重大機遇;改變一個國家的交通網路和移動生活不僅是實現淨零之旅的一部分,也是打造可持續經濟關鍵。

劉揚偉認為,一個成熟的電動車生態系不僅可提升一國 GDP,還能使產業供應鏈多樣化,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為一國經濟帶來巨大好處;在這關鍵時刻,台灣會是最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

(首圖來源:鴻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