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望遠鏡捕捉沙漏狀熱氣體,中心暗藏原恆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7 日 17:3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韋伯望遠鏡捕捉沙漏狀熱氣體,中心暗藏原恆星


韋伯太空望遠鏡又釋出一張壯觀新圖像,在這張「太空沙漏」的中心,藏有一顆年齡僅 10 萬歲的原恆星,它甚至還年幼到無法靠自己產生核融合能量。

NASA 表示,「五顏六色」的雲只有在韋伯望遠鏡近紅外相機(NIRCam)眼下才能看見。史匹哲太空望遠鏡與 ALMA 陣列此前也曾對 L1527 這片雲成像、揭露獨特沙漏雲層形狀,但韋伯望遠鏡的近紅外相機才能帶來這麼清晰之解析度。

L1527 距地球約 460 光年,跨度 0.3 光年,中心有顆尚在成長的原恆星。後者是恆星演化的最早階段,通常持續約 50 萬年,而 L1527 原恆星甫誕生 10 萬年,還小到無法將氫轉化為氦為自己提供能量,現在,它基本上只是一個球形的膨脹氣體團,質量約太陽 20~40%。

從照片可以看見,沙漏狀中心有一條黑線,那就是原恆星的原行星盤,沙漏狀則是原恆星的光照亮周圍氣體與塵埃層。最終,原行星盤進一步壓縮、核心溫度上升,達到「開始核融合」的閾值並孕育出新生恆星。

也就是說,L1527 將做為時光機參考,帶我們了解太陽與太陽系最初誕生的模樣。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