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經濟衰退的廣告競爭:TikTok 能靠短影音搶下數位廣告巨頭地位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8:00 | 分類 數位內容 , 數位廣告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3 年經濟衰退的廣告競爭:TikTok 能靠短影音搶下數位廣告巨頭地位嗎?


TikTok 新任執行長周受資前陣子線上會議,預估今年 TikTok 營收將從 120 億美元降到 100 億美元,不過修正後數字仍比去年增長不少,2021 年 TikTok 營收約 40 億美元。

全球宏觀經濟都在衰退,數位廣告又是經濟逆風下首當其衝的行業。Facebook 母公司 Meta 連續第二次收入下滑,甚至大幅裁員 13%,YouTube 影音廣告從 2020 年分拆報告後,也是第一次面臨業績下滑,從 75 億美元衰退到 72 億美元。

宏觀經濟衰退,無疑是 TikTok 最重要的不確定成長因素,雖然包括預測與自我披露數字來看,今年營收將達 100 億美元,超過 Twitter 與 SnapChat。但相比市場兩大龍頭 Google 與 Facebook,TikTok 營收規模還談不上威脅,不過以 10 億日活躍用戶看,成長潛能足以與世界所有網路服務巨頭分庭抗禮。

距今十年前的 2012 年,Facebook 剛好也是那時達到 10 億活躍用戶。當年 Facebook 年營收是 50 億美元,已開始有獲利能力。但 TikTok 看來還處於虧損狀態,畢竟現在環境與當時大不同。

TikTok 母公司字節跳動今年第一季宣布達成營利目標,卻於第二季後開始裁員、縮減未來一年招募計畫。之後第二、三季更沒再公布跟營收訊息。

字節跳動是否營利狀態未可知,但 TikTtok 等字節跳動集團今年大量瘦身、縮減招聘,除了經濟衰退,也可能是因中國打壓牽制網路巨頭。與中國其他網路巨頭不同,旗下所有產品今日頭條、抖音、TikTok、西瓜視頻等,皆以廣告為主要營收。

為了減少廣告營收可能衰退的影響,字節跳動開始宣布中國到全球都將投入電商業務,以期創造新收益增長動能。以 TikTok Shop 為名的電商業務,開始在印尼等東南亞地區發展。

TikTok 搶下其他應用的「時間」

《華盛頓郵報》報導,TikTok 電商業務在東南亞國家發展迅速,但英國並不順利,可能代表先進國家市場有太多電商霸主,要投入預算打市占率不是容易的事。許多中小型或新創品牌較願意經 TikTok 銷售產品,傳統大廠則認為 TikTok 電商業務幫助不大。

雖然不見得對 TikTok 電商業務有興趣,但 Tiffany、Gucci 等精品品牌,不但都進駐 TikTok 也投入大量廣告費,除了精品開始走年輕化路線服務年輕富豪,也代表奢侈品產業認定 TikTok 是有影響力的平台。競爭對手 SnapChat 上次討論與精品的連結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Sensor Tower 研究顯示,TikTok 用戶每天花費 96 分鐘看影片,是 Twitter 的三倍、Facebook 與 Instagram 的兩倍。各類免費網路服務主要營收來源都是廣告,只要能讓使用者黏在應用程式更多時間,就能賺到更多利潤。

與其他社群平台不同,TikTok 不是採插入式廣告,而是使用原生廣告──廣告商會用一般 TikToker 方式拍廣告,「原生廣告」會讓消費者第一時間難以辨識是廣告還是影片,就願意繼續看下去。這也是為什麼有研究指出,TikTok 廣告轉換率很高。

▲ Tiffany 較晚加入 TikTok,每支影片播放量不很平均,就知道 Tiffany 哪幾支有投廣告預算。

除了經濟衰退,TikTok 可能遭遇的逆風是什麼?

很明顯,TikTok 母公司是中國網路公司,會受資訊安全質疑,字節也不斷與美國國會說明,與字節跳動有保持距離,且 TikTok 不太受字節跳動監管。但美國議員與監管機構對 TikTok 質疑越來越重,甚至引發美國政府該如何對待外國公司的辯論。

但美國廣告市場約占全球 35%,是全球第一大廣告市場,TikTok 絕不可能放棄美國市場發展。

另外近兩年來,中國政府開始以「全面富裕」為名,打壓中國所有大型網路公司,包括阿里巴巴、騰訊等。被視為新崛起的巨頭,字節跳動創辦人張一鳴甚至退出董事長之位,以避免被中國監管單位盯上。

網路廣告的競爭一體化,每年都有新的對手進入市場

另外,預估明年全球的廣告需求增長會放緩,相關報告從 2.6% 到 4.8% 都有,但是所有的研究報告都有同一個跡象:越接近年底的報告,增長下滑預測更嚴重。如果將今年到明年全球的通貨膨脹一起算下去,明年全球的廣告支出可能甚至是負成長。經濟衰退對於還在成長期的 TikTok 無疑是個重擊。

▲ MarketingProfs 針對 2023 年的廣告預測成長為 2.6%。(Source:MarketingProf

另外 YouTube 與 Facebook 也想盡辦法推出短影音產品,以期與 TikTok 競爭──當然很清楚無法超過 TikTok,但只要能搶到 TikTok 的廣告費,對兩個老大哥來說就等於勝利。

況且明年 Disney+ 與 Netflix 也開始進入全球廣告市場,將瓜分各廠商數位廣告預算,對 TikTok 來說人數增長應該會繼續,但廣告營收增長要兩年一跳 250%,就不是很容易的事了。

而 TikTok 的電商服務現在還不值一提,從廣告轉型成電商服務,至今沒人成功過,TikTok 也沒什麼令人驚豔的轉型策略,因電商營收與廣告營收經營模式差異很大,TikTok 期待靠電商拉提營收的機率微乎其微。

(首圖來源:Guc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