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核能有未來嗎?取決於欣克利角 C 計畫能否成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13:08 | 分類 核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核能有未來嗎?取決於欣克利角 C 計畫能否成功


如果計畫一切順利,欣克利角 C 核電廠(Hinkley Point C nuclear power station)將能在 2027 年滿足英國 7% 的電力,除了是英國減排不可或缺的重要供電腳色,或許也攸關英國大型核電廠的未來。

欣克利角原本有 A 和 B 兩座,但都因老化事故等原因關閉,欣克利角 C 核電廠計畫則位於英格蘭的索美塞特郡,兩座核反應爐總容量高達 3,200MW,其中一個反應爐建置高度已經來到 32 公尺,正順利建置中。

目前像是欣克利角 C 的核電廠已經是英國 2050 年淨零碳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專家表示,希望透過核能來取代化石燃料,但與此同時也擔心著核反應爐的高昂成本和建置時間,以及各種核安和核廢料議題。能源分析師表示,欣克利角 C 核電廠能否成功,有助於確定未來英國和其他國家是否會建造更多類似的大型核反應爐。

在氣候變遷愈加嚴峻下,許多國家已經承諾到 2050 年淨零,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能源資深政策研究員 Neil Hirst 表示,都希望何能可以在天然氣供應出現危機之時,提供另一層安全保障,如果沒有大量核電,可能很難甚至不可能實現淨零。

但大型核電廠的成本相當高昂,欣克利角 C 預估耗資高達 260 億英鎊,計劃於 2027 年完工,目前已經超出預算 70 億英鎊,工程也有延誤,法國電力公司(EDF)指出,這主要是因為 COVID-19 導致的供應鏈問題和勞工短缺。

工程延誤跟成本超支一直以來都是大型核電廠的挑戰。就算美國自 2000 年以來都是核能最多的國家,但就算如此,2000 年後也只有一座新核反應爐併網,該電站也是耗費數十年才完工,國際原子能總署指出,從 2007 年至今,有超過 21 個新核反應爐的計劃被取消。

核電廠開始發電之前需要數十億美元的預付款,之後還要長時間支付燃料費用,核能從建置、完工到除役都需要大量的投資。大西洋核能政策倡議主任 Jennifer Gordon 認為,大規模超支絕對會讓人猶豫是否要建置核能,可話這麼說,這段期間地緣政治驟變,同時氣候與能源安全問題也加劇了。

(首圖來源:Richard Baker, CC BY-SA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