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炸後 3.5 億年就存在,韋伯望遠鏡在極早期宇宙發現超亮星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13:15 | 分類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爆炸後 3.5 億年就存在,韋伯望遠鏡在極早期宇宙發現超亮星系


宇宙比我們想像得還要更快、更早形成豐富景觀。根據韋伯太空望遠鏡發回的最新紅外圖像,出乎天文學家意料地在大爆炸後僅 3.5~4.5 億年,發現 2 個極古老星系。

根據出現在韋伯望遠鏡(JWST)紅外觀測波段的調查數據,研究人員在短短 4 天時間內分析 GLASS-JWST 圖像,從中新發現 2 個異常明亮星系,其中一個是迄今已知最遙遠星系,命名 GLASS-z12,出現於大爆炸後僅 3.5 億年,打破之前的記錄保持者 GN-z11 星系(存在於大爆炸後 4 億年)。

更令人震驚的是,這些星系平靜、有序,有別於我們對早期宇宙星系擁擠、混亂的理解;換句話說,星系內的恆星可能在大爆炸後僅 1 億年就開始相聚,天文學家沒預料到宇宙黑暗時代結束得這麼早。

而這 2 個星系在望遠鏡眼中相當明亮,一種可能性是是星系非常大,包含大量低質量恆星;另一種可能性為星系總體質量偏小,但由異常明亮的少量恆星組成。

當然,研究人員表明也有其他原因可能導致這些星系不存在於可見光圖像、卻出現在紅外圖像,比如可見光被大量塵埃阻擋,後續還需更多韋伯太空望遠鏡的光譜數據進行更多佐證,才能確定這些星系真的很古老。

(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