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上漲與防疫政策衝擊,中國年底前難出現大量太陽能安裝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18:13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物料上漲與防疫政策衝擊,中國年底前難出現大量太陽能安裝潮


通常為了趕上自家設置的裝置量目標,通常年底前都會有一波太陽能安裝潮,但是中國乾淨能源開發商警告,由於矽晶太陽能板價格上漲和中國防疫政策,未來幾週太陽能安裝速度將會放慢下來。

中國三峽集團旗下的風能和太陽能子公司中國三峽新能源表示,因為模組價格上漲跟中國為了控制疫情所採取的種種措施,年底前不太可能大量設置太陽能。

一般來說年底前都會出現太陽能安裝潮,尤其是國營開發商為響應國家政策、滿足年度目標,更會加倍努力,其中今年前三季中國太陽能裝置創新高來到 52.6 GW,已經快要逼近去年整年的太陽能裝置量 54.9 GW。

不過中國政府跟業界原先認為今年可以破百,或許也無法實現了。中國太陽能產業目前正面對著十年來最高價的多晶矽,太陽能模組價格攀升自然也讓案場延後,官方也介入調查。

根據電話會依紀錄,因為疫情封鎖措施,中國三峽新能源在內蒙古和青海等地的太陽能案場進度也受影響。

縱使太陽能板價格居高不下,但慶幸的是中國風力發電成本持續下滑,成本效益比已經比太陽能還要高,中國三峽新能源表示,上半年風機裝置進度受疫情影響,但預期裝置量可以在第四季回升。

中國三峽新能源對第四季裝置情形相對保守,但瑞銀證券(UBS Securities)分析師 Yishu Yan 表示,國營開發商不會想要錯失裝置量目標,也不想冒著明年無法獲得地方政府認可,不能建置更多案場的風險。

Yan 認為,中國今年應該可新增 85 GW 太陽能,因為裝置量在 9 月份時就出現加速情形,雖說太陽能模組成本很高,但有鑑於中國西北區域的日照條件佳,回報也會不錯。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