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廠牌疫苗保護效益出爐!長者三劑莫德納最強、前兩劑 AZ 最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8 日 15:49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各廠牌疫苗保護效益出爐!長者三劑莫德納最強、前兩劑 AZ 最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公布各廠牌新冠疫苗保護效益報告,總共分析 12 組疫苗施打組合,其中以 65 歲以上長者接種三劑莫德納的死亡保護效益達 93.1% 最高,但是前兩劑施打 AZ,無論第三劑接種莫德納、BNT,還是高端,保護效益都很低,因此指揮中心建議接種次世代追加劑疫苗。

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研究報告運用的資料庫,自台灣開放接種第一劑新冠疫苗起就開始蒐集,包括全台 2,300 萬人,總計超過 6,000 萬劑疫苗的去識別化後資料,來進行科學分析,結果發現,接種三劑以上疫苗者,無論搭配哪種組合,相較未接種疫苗者,確實可以減少中重症及死亡的發生。

莊人祥指出,新冠疫苗保護效益分析,完全沒有接種疫苗者的中重症發生率為每千人 4.4,接種一劑的中重症發生率為每千人 2.2,接種兩劑的中重症發生率為每千人 1.1,而接種三劑的中重症發生率則只有每千人 0.6,整體在死亡比率的每萬人發生率同樣有明顯效果。

接種三劑疫苗的中重症保護效益,莊人祥指出,不分年齡組,前兩劑接種高端,第三劑接種 BNT 的保護效益達 96.2% 最高;18~64 歲組,前兩劑接種高端,第三劑接種 BNT 的保護效益達 97.9% 最高;65 歲以上長者,三劑都接種莫德納的保護效益達 90.5% 最高。

接種三劑疫苗的死亡保護效益,莊人祥指出,不分年齡組,前兩劑接種 BNT,第三劑接種莫德納 的保護效益達 96.2% 最高;18~64 歲組,前兩劑接種莫德納,第三劑接種 BNT 的保護效益達 96.5% 最高;65 歲以上長者,三劑都接種莫德納的保護效益達 93.1% 最高。

新冠疫苗保護效益最差方面,莊人祥指出,不分年齡組、65 歲以上長者組,前兩劑施打 AZ,無論第三劑接種莫德納、BNT,還是高端,保護效益都最低,因此建議前兩劑接種 AZ 疫苗的民眾,可接種次世代追加劑疫苗,以獲得更好的保護力。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