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 最新商業模式:幫特斯拉修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1 日 11:36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M 最新商業模式:幫特斯拉修車


通用汽車追趕特斯拉電動車銷售方面或許不太順利,但這家百年車廠在另一個市場找到契機:電動車維修。

GM(通用汽車)已在經銷體系提供特斯拉車主維修服務,讓人意外的是,這項生意似乎頗有賺頭。「這是快速成長的生意,也是全新市場。」GM 總裁 Mark Reuss 在 GM 投資人日表示。

目前 GM 經銷商已修復 11,180 輛特斯拉車,原因很簡單,原廠計算 90% 美國人居住範圍 10 英里(約 16 公里)內,一定有一間 GM 經銷商,無論要修理燃油車或電動車,都是最方便的選擇。

▲ GM 服務網遍布美國。(Source:GM

而採線上直接銷售模式的特斯拉,並沒有如此綿密的經銷商網路,只有自行設置的服務中心,維修便利性顯然不如傳統車廠。

特斯拉也並非完全封閉售後體系,有提供維修手冊和服務說明,讓有意經營特斯拉車輛維修服務的第三方,也能處理大部分狀況,GM 經銷商自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這也帶來新認知,人們對車輛維修保養的認知,都是原廠比較貴,外廠比較便宜,但未來隨著電動車普及,情況可能會轉成原廠比較慢但便宜,外廠比較快但比較貴(假設不用等零件)。

這對特斯拉來說大概也喜聞樂見,因特斯拉原廠非常不希望車主回來,通常是「沒事別回來」,未來如果外部維修資源更豐富,可能會進階到「有事也別回來」程度。畢竟電動車要保養的零件很少,車輛回廠,通常都是出保固或需要維修,都是比較難賺的錢。

如果價格與時間成本有優勢,GM 透過龐大經銷與服務體系,能加減提升營業額,也是種資源最大化的體現。

(首圖來源:GM